茶不可替代水!醫曝喝多恐「咖啡因爆表」:等於1杯美式

水、喝水。(圖/達志/示意圖)

▲一天建議喝2000c.c.的水。(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喝水對身體有許多好處,能維持身體運作,讓頭腦清醒。腎臟科名醫、洪永祥診所主治醫師洪永祥表示,身體缺水,可能會口乾舌燥、疲勞、血壓降低、眼眶凹陷、皮膚彈性變差等問題,建議人一天最好喝體重的3%~4%,盡量不要等到缺水現象出來才補充。

人最好喝體重的3%~4%,洪永祥建議大約是2000c.c.的水,如果較胖,或是排水量較大者,則可以喝到2400c.c.到3200c.c.左右,基本量是體重的3%。水若喝不夠,容易頭腦昏沉、口乾舌燥、身體代謝緩慢,建議一早就喝杯溫開水,能溫暖腸胃,以及補充前一天的缺水。像過燙、過冰的水都不建議喝,最好選擇溫開水或冷開水,接近身體體溫為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鼻子,臉蛋,嘴唇,醫美,口紅,黑髮,皮膚,保養。(圖/翻攝自pixabay)

▲缺水會使皮膚乾燥、口乾。(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很多人疑惑,茶可以代替水嗎?洪永祥並不建議,他指出,茶含有兒茶素、茶多酚,但咖啡因也很強,大概是美式咖啡不相上下,大概是100、110毫克咖啡因的量。一般來說,年輕人大概可以喝3杯中美式的咖啡因量,但常喝可能有心臟病、心臟負荷、心悸、過度刺激自律神經。

此外,茶葉利尿,雖然每個人喝的反應都不同,可能只排出10c.c.,但也可能是200c.c.,應依個人反應來看是否喝茶。洪永祥說,像是慢性腎臟病病人,則一口茶都不建議喝,因為茶的磷酸鹽高,若常喝可能高血磷、高血鉀,若是腎衰竭病人,可能使情況更嚴重,可能更快洗腎,且有心臟病變、血管栓塞等問題產生。

關鍵字: 洪永祥 腎臟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