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憂「反滲透法」影響水果銷陸 陸委會:別被不實報導迷惑

▲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水果銷陸成長20倍。(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灣銷路水果大多從廈門同益碼頭上岸。(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廈門海關日前在多批台灣水果中檢驗到有害生物,已進行銷毀及退運,有學者認為是陸方打擊民進黨的手段,還有農民關心「反滲透法」過關後,未來農產銷陸都會受影響。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9日表示,「反滲透法」是為了讓國人可放心做生意而立法,正常兩岸交流都不會受影響,「國人不用過度擔心,也不要被不實報導所刻意營造的恐懼所迷惑。」

▼大陸超市中的台灣蓮霧。

▲廈門,台灣水果,同益碼頭,水果批發,中埔水果批發市場,鑫金鷺。(圖/記者蔡紹堅攝)

邱垂正指出,從台灣輸至大陸的水果,確實有多批在廈門被海關查驗出有害生物,經洽農委會防檢局了解,去年銷到大陸的17000多批水果中,只有8件被查出有害生物,占比為0.05%,依照出口的批數來看,被檢出有害之比例相當的低,情況還算正常。

此外,也有農民憂心「反滲透法」會影響蔬菜、水果銷往大陸,因大陸許多盤商都具有政協的身份。邱垂正表示,「反滲透法」是針對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干預的不法行為,不觸及一般正常兩岸交流,「國人從事與中國大陸有關活動,如銷售農產品到大陸,本意就是為了賺錢,『反滲透法』可以防止大陸要脅農民,遂行其政治目的,有這部法律反而可以讓國人放心做生意,外界顯然未能充分了解『反滲透法』內容及意涵,才有這種莫名的憂心。」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為黑鷹事件,總參謀長默哀。(圖/記者蔡紹堅攝)

邱垂正指出,政府鼓勵支持兩岸正常有序交流,有了「反滲透法」,就可以防範境外敵對勢力的政治黑手介入,讓交流可以更單純化,確保國人可放心從事交流活動。

邱垂正強調,《反滲透法》是在最小必要範圍內進行規範,補充現行法律之不足,行為人必須有主觀犯意,受境外敵對勢力的指示、委託、資助,從事滲透的不法行為,才會被處罰,「『反滲透法』的目的是保障國人安居樂業,強化國家安全與民主防衛機制,國人不用過度擔心,也不要被不實報導所刻意營造的恐懼所迷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