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爆爭端!各國反應不一…西歐望「降溫」 敘利亞:伊朗是對的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墜毀。(圖/路透)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墜毀。(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五角大廈8日證實,伊朗當天連兩次空襲美軍駐伊拉克基地,讓兩國緊張關係再度升溫,又傳出烏克蘭國際航空(UIA)一架波音客機疑似遭到擊落,造成導致176人死亡,各國也開始向兩國喊話,或是開始撤離大使館外交人員與本國公民。《半島電視台》也整理出各國對這次爭端的回應。

在西歐各國的部分,法國外交部強力譴責伊朗的攻擊行為,並在聲明中指出,「法國強調繼續打擊伊斯蘭國的重要性,同時必須尊重伊拉克的主權。」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說,目前一切狀況取決於伊朗,希望雙方不要再讓衝突升級;另外也有駐軍在伊拉克的英國,首相強生表示,蘇萊曼尼雙手沾滿英國士兵的鮮血,呼籲伊朗不要再做這些危險的攻擊,應該要尋求降溫。

▲▼伊朗向美軍發射飛彈攻擊。(圖/翻攝自推特)

▲伊朗向美軍發射飛彈攻擊。(圖/翻攝自推特)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呼籲美伊雙方重啟對談,主席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現在應該要停止使用武器,留下空間對話。」北太平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藤伯格(Jens Stoltenberg)也再推特譴責伊朗的行為,同時北約官員也證實,已經撤離部分該組織在伊拉克的訓練人員;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UNAMI)則表示,這些飛彈攻擊只會讓衝突升級,並再次侵犯伊拉克主權,這是毫無意義的暴力。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認為,中東局勢的變化,源自於「美國「錯誤且危險」的行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則警告,土耳其會利用一切可行的手段來避免新一波的衝突,並強調,沒人有權把該地區,尤其是伊拉克再度丟進火海,且土耳其不希望成為「戰爭代理人」的舞台。

▲▼伊拉克民眾上街悼念蘇萊曼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民眾上街悼念蘇萊曼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警告,若是任何國家想要對該國做出攻擊,他們絕對會採取嚴厲反擊,「以色列完全支持川普的決定,也恭喜他『迅速、大膽、堅定地』採取行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表示,「衝突降級是明智也是必要的,所有政治情勢也會隨之穩定。」

敘利亞則對伊朗表示完全支持,該國認為伊朗當局有權在面對美國的威脅與攻擊時,採取自衛手段,且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應該對其魯莽的政策,以及傲慢態度所造成的所有後過負責。」伊拉克總理辦公室則發表聲明指出,伊拉克拒絕任何侵犯其主權和領土的攻擊行為,「目前伊拉克正盡其所能控制局勢,避免一場毀滅性的戰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