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宋兆文/假如美伊開戰 戰況會多慘烈?

▲ 由於美軍擊斃伊朗將領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伊朗揚言報復,由貝哈爾特(Gregg Berhalter )領軍的美國男足取消卡達的移地訓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美國和伊朗的衝突,在美國充分自制與重大讓步下,衝突沒有持續擴大。否則全世界都會受到嚴重影響,如果伊朗以水雷和潛艇封鎖赫姆茲海峽,中東地區石油無法外運,油價和金價立即飆漲,全球股市慘跌,有可能造成第二次金融海嘯。

伊朗因國家英雄被美國炸死,全國群情激憤,迫使伊朗政府向美軍基地發起火箭攻擊,所幸美軍無死傷,也沒有其他重大損失,否則美軍必然向伊朗做出報復性攻擊,雙方你來我往,後果不堪設想!

美國雖然沒向伊朗實施攻擊,但是加強對伊朗經濟制裁,伊朗當然不會善罷干休,如果為突破海上封鎖,擊沉美國軍艦,或是以恐怖攻擊手段,造成大量美國人死傷,美軍必然對伊朗實施報復攻擊。

另外如果伊朗像當年伊拉克一樣,長時間對美國恐嚇侮辱,美國為了國際尊嚴,也會找理由攻打伊朗。如果伊朗向美國宣戰,而使美國有強烈實質威脅感,美國就會向伊朗發起攻擊,強迫伊朗投降。

伊朗軍力在世界排行第14,軍隊由伊朗陸軍、伊朗海軍、伊朗空軍、伊朗防空軍四大軍種組成。伊朗武裝力量目前大約有55萬人,其中陸軍46萬5千人,海軍2萬8千人,空軍5萬2千人,防空軍1萬8萬2千人。

美伊斷交,美國多次指責伊朗秘密發展核武器。2003年初,伊朗宣布提煉出核電站燃料鈾,2006年4月11日,伊朗宣布已成功生產出純度3.5%的低純度濃縮鈾,成為國際核八強之一。

伊朗也試射了有核武搭載能力的流星3型飛彈,這款飛彈是伊朗於1980年代後期,開始自行研製的中程彈道飛彈,主要採用俄羅斯飛彈技術的朝鮮勞動1號彈道飛彈為基礎上研發的。

伊朗的海空軍因裝備老舊,真正打起來,美國有能力充分掌握海空優勢,伊朗有潛艇約30艘,其中21艘是600噸級小型潛艇,具備近岸水下威脅能力,不過美國因反潛能力先進強大,能夠獵殺伊朗潛艇。真正造成美軍困擾的是伊朗陸軍!

若美軍攻打伊朗,將調派4到3個航母打擊群,各型艦艇約100艘左右,美軍各型潛艦,約20艘。調派2個F-22中隊,2個F-35中隊,共計80架隱形戰機,12架B-2轟炸機,24架B-1B轟炸機,40架B-52H轟炸機,以及空中預警機4架、電戰機4架、空中加油機16架等,分別進駐中東地區各盟邦基地。

美軍將以上千枚戰斧巡弋飛彈,向伊朗C4-ISR進行精準攻擊,癱瘓伊朗雷達系統,擊毀防空飛彈陣地,擊毀軍用機場跑道,繼之以電磁脈衝攻擊,掌握伊朗地區電磁權,然後出動隱形戰機與B-2隱形轟炸機,預計一週之內殲滅伊朗海軍與空軍。

▲美國B-52H轟炸機與航空母艦。(圖/記者張方瑀攝)

並出動40萬地面部隊,分從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阿富汗、以及波斯灣海岸,對伊朗做向心攻擊,在空中戰機,轟炸機,M1-A2戰車,攻擊直升機,砲兵火力掩護下,對所在地區伊朗陸軍發起殲滅性攻擊,其中B-52H轟炸機,可以攜掛兩枚GBU-43-B空炸油氣彈對伊朗陸軍,具備大規模毀滅力!

GBU-43-B空炸油氣彈,又稱炸彈之母,重量達21,600磅,以H6作為它的高爆裝填物。H6擁有1.35倍TNT的力量, H6是由黑索金、三硝基甲苯和鋁的液態高壓組合。是全球定位系統導引自由落體炸彈。

投擲以後在低空設定高度引爆,具備11噸黃色炸藥毀滅力(二戰投擲日本廣島原子彈是20噸黃色炸藥威力),因此GBU-43-B等於微當量核子彈,爆炸時產生5000-C度超高溫、超高爆震、超強電磁脈衝,破壞半徑可達1.6公里,並將半徑500公尺之內的氧氣燃燒殆盡,人將缺氧而死。

若以GBU-43-B炸彈轟炸伊朗陸軍,可以造成數千人甚至上萬人的瞬間死亡,再堅固的碉堡和陣地都無法抵擋!

美伊之戰,美國北約組織盟國參戰可能性不高,但是英國肯定參戰,戰爭時間約20至30天,伊朗軍隊將蒙受重大傷亡,戰役所耗經費約2兆美金,由衷希望美伊兩國能理性面對,和平解決雙方爭端。

熱門推薦》

►【美伊衝突】中東戰事稍歇?美伊進入「過場休息」階段

►【美伊衝突】川普師出無名 不知為何而戰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