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黃奎博/中東戰事稍歇?美伊進入「過場休息」階段

▲▼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黃奎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外交系副教授。

美國和伊朗關係不睦已經超過40年,期間歷經1979年11月的美國「伊朗人質危機」事件、「兩伊戰爭」等重大事件。雙方在瑞士設立利益代表處,等於是官方溝通的最高正式管道。

2015年7月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5國及德國共同簽署《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又稱《伊朗核協議》),2018年5月川普宣布片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升高對伊朗的制裁,伊朗稍後決定不再與美國進行直接對話。2019年7月伊朗與中國大陸、英國、法國、俄羅斯、德國、歐盟會商後宣布重新承諾遵守《伊朗核協議》,情勢看似有轉圜餘地。

但本(2020)年1月上旬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於伊拉克境內發動無人機空襲,炸死包括伊斯蘭革命衛隊與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少將等10名伊朗官員後,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表示「伊朗絕對將狠狠報復,這樣的殺戮行使伊朗人被迫復仇」,但不會拒絕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和參與「5加1」談判。蘇萊曼尼在伊朗聲望極高,曾規劃或參與多場重要軍事戰役,也曾被《時代》(Time)雜誌評選為2017年最具影響力的100大人物。川普則說蘇萊曼尼應該為數以千計的美國人、伊拉克人和伊朗人的性命負責。

▲伊朗前日發射20餘枚火箭至美軍於伊拉克駐防的兩處基地以做復仇。(圖/翻攝自推特)

曾經在本世紀分別擔任過伊拉克財政部長、副總統及石油部長的看守總理馬赫迪(Adil Abdul-Mahdi)卻稱川普所言有誤,甚至是謊言,而美國在伊拉克無人機軍事行動不僅是對伊拉克主權的侵犯,更是下令對蘇萊曼尼進行「政治謀殺」,因為蘇萊曼尼是為了和平而前往伊拉克,協商伊拉克與伊朗、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外交和解,且川普本人根本知情。川普不僅否認,還回應道,如果伊拉克看守政府想要美軍撤離,他會下令對伊拉克實施比對伊朗更激烈的大規模制裁。

後來,本年1月7日美國派遣精銳部隊前往中東,美國與伊朗開戰的傳聞不斷,伊朗隔日則前後發射20餘枚火箭至美軍於伊拉克駐防的兩處基地以為復仇,伊朗宣稱造成美軍數十人死亡,但川普稍後公開表示表示美軍沒有人傷亡,而且堅決反對伊朗擁有核武。川普於公開講話後,也透過推特表示,「看來伊朗開始退讓了,這對憂心忡忡的各方都是好事,對全世界更是好消息」。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伊朗空襲發表談話。(圖/路透)

根據外媒報導,即便在如此緊急的關頭,美國和伊朗在瑞士的利益代表處的溝通管道仍然暢通,伊朗在對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進行攻擊後,透過不同管道向川普政府暗示伊朗暫時到此為止,後續作法端視川普政府的回應而定。外媒也報導,川普政府官員傾向相信伊拉克在發動火箭攻擊時,刻意避開美軍人員密集之處,顯示箇中必有故事。

美國和伊朗這幾天的衝突似有降溫之勢,甚至到了「過場休息」的階段。

這幾天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起伏,雖然消息極為有限且未能獲得美國和伊朗兩國官方證實,似乎雙方都為了面子而說了、做了一些具有衝突性的事,在對所選擇的宣傳受眾做出對己有利的陳述後,所傳遞出來的行動訊息還是「到此為止」。原因在於,衝突升高的結果,很可能是美國將擊潰伊朗,但美國在中東若干基地、美國盟友以色列將受到伊朗報復性的大規模攻擊,而且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和平介入」政策或將因此崩盤,甚至引起俄羅斯的進一步干預。

至於是否有伊朗政府給川普政府的密訊,表示對美國的空襲暫時到此為止,並非不可能,因為不僅川普的回應是主動給伊朗政府下台階,而且所謂的「秘密外交」或「後門外交」(back-channel diplomacy)常常是透過政治溝通手段以降低、控制或解決國際衝突的重要工具之一。

熱門點閱》

►【美伊衝突】川普緊踩煞車的表態,伊朗會「買單」嗎?

►【美伊衝突】以色列出面打代理戰 磨刀霍霍?

►看更多【黃奎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