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林泰和/伊朗飛彈報復 川普會怎麼回應?

▲伊朗今8日以十幾枚國造「征服者110型」飛彈,攻擊巴格達西方233公里的美國在伊拉克第二大基地阿薩德基地。(圖/翻攝自推特

●林泰和/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

2020年伊始,美國無人機擊斃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司令蘇萊馬尼,使得中東緊張局勢急遽升高,戰雲密布。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誓言對美國展開「強烈報復」。美國總統川普嗆聲伊朗勿輕舉妄動,若德黑蘭進行報復,攻擊美國人民或資產,美方已經鎖定52個伊朗目標,美國將「快速且沉重」痛擊伊朗。隨後哈米尼任命聖城旅副司令賈尼接任司令,後者矢言要讓「美國人的屍體遍布中東」。

不過川普政府似乎做出致命且錯誤的評估,以為伊朗不會針對蘇萊馬尼之死,做出回應。伊朗今天(8日)以十幾枚國造「征服者110型」飛彈,攻擊巴格達西方233公里的美國在伊拉克第二大基地阿薩德基地,伊朗宣稱這波攻擊80人死亡不過,此一說法明顯與美國總統川普稍早所稱的「一切安好」(all is well),相去甚遠。

美軍遭到伊朗的飛彈報復,使川普的期望得到完全相反的結果。伊朗對美國挑釁似的報復,令人意外。因為伊朗沒有採取使用區域代理人,為美國製造麻煩與破壞的報復選項,而給自己有否認的空間。與此相反,伊朗採取直接挑釁美國的選項,攻擊美國基地,以測試川普是否虛張聲勢或真的要與伊朗進行大規模戰爭。

伊朗此次報復有兩個特點

1. 合乎比例的以十幾枚飛彈,攻擊美軍兩處軍事基地,而不是以數百枚飛彈無差別的對美軍發動攻擊。

2. 伊朗嗆聲,如果美國採取任何報復措施,攻擊伊朗本土,伊朗將鎖定該區100個目標進行反擊。

美國川普政府的反應,將決定美伊衝突後續的發展。

川普的三種報復想定

1. 川普可以唾面自乾,忽略此次伊朗報復,如同美軍無人機在去年六月被伊朗擊落一樣。替代方案,美國可以加大對伊朗經濟制裁與外交孤立的力道。但此選項幾乎不可能,因為美國人有可能在此次伊朗報復攻擊中喪生,此外,川普之前對伊朗報復的威脅,使川普沒有轉圜的餘地。

2. 川普選擇合乎比例的攻擊,回敬伊朗,同樣用十幾枚飛彈,攻擊二個伊朗的軍事目標,然後雙方停火,爭取喘息的空間。

3. 川普如之前承諾,攻擊伊朗52處目標,包含軍事與文化的目標。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則將是一場大規模的區域戰爭。但不會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因為中國與俄國不是伊朗軍事的盟友,中俄兩國只會出售武器給伊朗,但不會加入這場戰爭。

伊朗在中東的綜合軍事實力高居全球第十三名,其區域網絡包括黎巴嫩武裝團體真主黨、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等獲德黑蘭支持的民兵組織,以及與德黑蘭交好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權等。一旦伊朗決定再次報復攻擊美國,包括駐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美軍基地、駐戈蘭高地的以色列軍隊、荷姆茲海峽的油輪,及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設施等,都可能成為伊朗攻擊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行動很可能觸發更多衝突。例如,沙烏地阿拉伯與「青年運動」對立已久,只要伊朗升高情勢,沙國勢必有所回應;駐敘利亞的俄國軍隊可能協防阿塞德政府,以及在敘北打擊庫德族的土耳其軍隊。尤其土國與伊朗、俄國親近,卻又身為北約組織成員國,屆時局勢發展的走向,實難以預測。

熱門推薦》

►川普對伊朗的報復行動,全世界等著看!

►以色列出面打代理戰 磨刀霍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