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陳一新/以色列出面打代理戰 磨刀霍霍?

2020年01月8日 18:22

 

▲伊朗議會5日喊出反美口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陳一新/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 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且台海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關係。

美軍3日發射「死神」無人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擊斃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 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引起伊朗舉國上下為他「復仇」的聲音高唱入雲。伊朗革命衛隊8日總共朝駐伊美軍基地發射了「22枚彈道飛彈」,其中17枚鎖定阿薩德基地、5枚鎖定艾爾比。但是,根據美國初步戰損報告,美軍損失可說微乎其微。

美軍3日對蘇雷曼尼發動「斬首」行動後,川普總統警告伊朗不得報復,否則美國將對伊朗52個目標展開反擊。現在,伊朗已經攻擊美國在伊拉克境內的兩處美軍基地。因此,擺在川普面前的有三個政策選項,一是立即對伊朗還以顏色,二是堅守「不成比例」原則,暫時擱置對伊朗的報復。三是等待伊朗對美國展開的另一波的報復行動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還擊。

伊朗宣佈本次的行動代號是「烈士蘇萊曼尼」(Operation Martyr Soleimani),揚言美軍若是「膽敢再犯」,下一波飛彈就將對「以色列」與「杜拜」發動轟炸,甚至不排除對美國本土進行報復。稍早,伊朗宣稱德黑蘭已瞄準美國35個據點,但這次報復行動的主要目的顯然只是警告美軍,不是有意挑起戰爭,否則美軍傷亡人數絕不只是「微乎其微」而已。

儘管伊拉克國會5日通過驅逐包括美軍在內外國部隊的決議,但是川普可不是省油的燈。若是其他美國總統碰到同樣情況,可能就會摸摸鼻子撤軍。不過,川普卻非易與之輩。他先是擺出一付「耍老大」的姿態,表示若是沒有相互尊重的協議,美國絕不輕易撤軍,接著,他又擺出一付「耍流氓」的樣子。

在2011年美軍撤撤出伊拉克後,伊拉克政府因無能處理「伊斯蘭國」的問題,才要求美國回到伊拉克平亂,美國在伊拉克耗費鉅資興建機場和設施,要美軍撤離可以,但必須先賠償美國的損失。看來,這個問題在短期內不易解決。

雖然美國、伊朗緊張情勢升高,戰爭大有一觸即發之勢,但是美國、伊朗暫時都不會掀起全面戰爭。因爲打一打嘴砲或是用飛彈攻擊對方軍事基地很容易,但是要啟動戰爭機器卻需要一番非常周嚴的準備,除了說服美國國會與人民支持他的戰爭行動,也要說服美國的盟國支持並採取協同的行動。

▲伊朗「聖城軍」領袖蘇雷曼尼遭美軍空襲而亡,引起伊朗全國憤慨,誓言要對美國復仇,葬禮宛如國喪般盛大 。(圖/路透)

川普下令對蘇雷曼尼採取「斬首」行動,主要是蘇雷曼尼正計劃對駐紮在伊拉克美軍、美國機構與設施採取「迫在眉睫」的軍事行動,所以美國決定先下手為強,而對蘇雷曼尼採取「先制攻擊」。

但是,美國主流媒體與國際法專家卻說川普應提出更多的證據來證明他下令採取「斬首」行動的正當性。有些法律專家甚至說,根據「1973年戰爭權力法案」(War Power Act of 1973),川普應該先告訴國會才能採取行動。更有意思的是,美軍還沒死人,美國國內竟然冒出一些反戰的遊行示威。

顯然,許多對川普的抨擊都是來自民主黨的支持者,他們的目標與發動「電話門」的民主黨國會議員並無軒輊,都是為川普的連任之路設下「路障」。

面對來自民主黨排山倒海反對聲浪,川普固然無懼,但還是做了一些收斂。例如,川普稍早曾揚言,美軍已鎖定伊朗包括文化遺產在內的52個目標,但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警告川普如此做可能犯了戰爭罪,他的新任國家安全顧問歐布雷恩與白宮顧問康威都出面澄清。

雖然民調顯示,43%美國民眾支持川普擊斃蘇雷曼尼的行動,但是反對他的民眾居然高達38%,也讓他必須更加審慎迪地考慮是否要將美國軍力投入對伊朗的戰爭。

根據HuffPost-YouGov 在6日發布的民調,43%的美國民眾表示支持,30%還強烈贊同。38%受訪的選民不贊成用軍事手段擊殺蘇雷曼尼。由此可見,川普即使下令對蘇雷曼尼採取「斬首」行動,在全國選民中間,意見兩極。另外,19%受訪的民眾沒意見。不過,川普下令採取的「斬首」行動至少贏得鐵桿支持者的心,並未失分。

一旦伊朗對美國發動更大規模的攻擊,勢必引發美國對伊朗的「加倍奉還」。雙方在一開始可能只是打打飛彈和無人機的戰爭,但如美方傷亡過大,美軍也可能升高戰爭規模與層級,出動B-52轟炸機、F-35戰機、艦載戰斧飛彈等武器。由於伊朗國力相當強大,加上強烈的民族主義,因此伊朗會與美國抗衡一段時期。

即使川普基於各種因素考量,不便自己出兵,或是美國對伊朗發動戰爭對他選情不利,他也可能讓以色列出面打代理戰爭。事實上,以色列早已躍躍欲試,磨刀霍霍,雖時準備攻擊伊朗。

如果美國與伊朗之間爆發戰爭,基本上仍為區域代理戰爭,中、俄兩國不會介入,最多只是提供伊朗支援,更不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如果川普將戰爭控制在高科技戰為主的戰爭,讓死亡率控制在可控範圍內,或將有助於他的連任。

美國已發布要求美國公民撤出中東特別是伊拉克的警訊,菲律賓也出動民航機計畫從伊拉克撤僑。我國長榮與華航已啟動緊急應變措施,隨時準備撤僑。美國與伊朗若爆發戰爭,全球油價可能飆漲,全球股市、匯市、期貨市場也會隨之波動,政府應該要有所準備。

熱門推薦》

►【美伊衝突】目前地球上哪個國家擁有最多「核彈頭」?

►【美伊衝突】收現金就是要當傭兵,但誰掌握伊朗的銀根?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