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伊朗動盪24小時!22枚飛彈空襲美軍基地後連2震 客機墜毀奪176條命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8日不平靜,自革命衛隊精銳聖城軍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被美軍擊殺,便為復仇蓄勢待發,當地時間凌晨發射數枚飛彈空襲伊拉克美軍基地,據稱釀成至少80人身亡。接著一架烏克蘭航空客機在伊朗起飛8分鐘後墜毀,機上176人全數罹難,震驚國際。

▲▼伊朗少將蘇萊曼尼棺木返抵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心痛落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伊朗少將蘇萊曼尼棺木返抵伊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約於8日凌晨1時30分(美東時間7日下午5時30分)發動「烈士蘇萊曼尼行動」(Operation Martyr Soleimani),以多達22枚飛彈轟炸美軍在伊拉克北部的艾比爾(Erbil)一處基地與西部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in al-Assad airbase),更威脅若美國反擊,下次可能瞄準美國本土。

▲▼伊朗向美軍發射飛彈攻擊。(圖/翻攝自推特)

▲ 伊朗向美軍發射飛彈攻擊。(圖/翻攝自推特)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第一時間發布民航禁飛令,限制美國非軍事飛機飛越伊拉克、伊朗、波斯灣、阿曼灣上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下令,禁止海外外交官與伊朗反對派組織會面,以免情勢加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Javad Zarif)隨後在推特上說明,不尋求情勢升溫或開戰,但會保衛國家不受侵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7日晚間(台灣時間8日早上)發推特表示,「一切都好,目前正評估損失」,預告將於8日早上(台灣時間8日晚間)對此發表聲明。伊朗官媒稍晚宣稱,這波空襲至少造成80名美軍人員死亡、200人受傷,美軍設備也受損嚴重,但美方目前尚未證實。

▲▼ 伊朗地震。(圖/翻攝自USGS)

▲ 伊朗發生規模4.9地震。(圖/翻攝自USGS)

空襲行動結束後不久,伊朗西南部城市當地8日清晨接連發生規模4.9及4.5的2起地震,震源深度皆只有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首次地震震央位於博拉茲詹(Borazjan)西南方約21公里處,距離該國唯一一座核電廠布什爾(Bushehr)核電廠僅40英里(約64公里)。當局證實,2起地震皆屬自然現象,與空襲事件並無關聯。

美伊緊張情勢高漲之際,伊朗境內8日早晨6點多驚傳墜機意外。烏克蘭航空PS752客機自伊瑪目何梅尼國際機場起飛8分鐘後化成一團火球,墜毀於帕蘭德(Parand),機上176人全都喪命。現場機體零件四散,隨處可見罹難者殘骸。意外發生後最初被傳為遭防空導彈擊落,但伊朗官方稍後證實為機體故障。

▲烏克蘭航空公司一架飛機在伊朗起飛後墜毀。(圖/翻攝自推特)

▲ 烏克蘭航空公司一架飛機在伊朗起飛後墜毀。(圖/翻攝自推特)

►影/美國伊朗恩怨「一次看懶人包」 空襲復仇起源過程…牽整個國際局勢!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