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郭柯聯「橘」 所為何事?

▲柯文哲、郭台銘、宋楚瑜出席台北市政府108年度國慶升旗暨慶祝活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郭台銘董事長日前表示,後悔退出本次的總統大選,卻保留四年後參選的態度。另一方面,柯文哲直言四年後要競選大位。在宋楚瑜宣布終局之戰後,郭柯要如何維持,或蓄積未來投入大選的能量,從他們與親民黨的互動,可一窺端倪。

郭柯王三結義原是外界預測的競選組合,不料,在三者各有盤算,及宋楚瑜決定五度挑戰大選後,除了王金平外,其餘相關人士進入既聯合又競爭的局面。

柯文哲自立門戶,創立民眾黨,以進軍國會為本次選舉的目標,並在不分區名單中納入郭董人馬,希望得其奧援,同時又與橘營保持交好,甚至三者同框出現在北市府國慶升旗典禮,期盼把支持圈的餅做大,再視後續發展,測試2024出征總統大位的水溫。

然而,當民眾黨推出票投柯文哲的廢票行動,遭到郭宋的反對,加上柯媽媽表態支持蔡英文後,三者的關係出現變化,更遑論他們各自的支持者,仍存有藍綠之分,柯文哲恐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了。

郭董不愧是位精明的企業家,在國民黨初選失利後,退出國民黨,靠著其事業體的力量,依然能左右逢源,遊走於國、親、民眾三黨的區域立委候選人之間,幫他們站台輔選,亦安插親信進入親民黨的不分區名單內。

雖然檯面上他沒有暗樁,埋伏在國民黨內,實質上他輔選的藍營候選人,都是他未來在國民黨內的手腳,加上他與國民黨高層千絲萬縷的關係,藍營難以擺脫他的影響。

郭董元旦捨棄與柯文哲健走的活動,參加親民黨的升旗典禮,並喊出總統支持宋楚瑜的口號,他現在「遠柯近宋」的策略,也是在為2024大選鋪路,而柯文哲是目前最大的假想敵,所以壓柯拱宋可封殺柯文哲未來的總統之路,而郭董支持橘營,為的是獲得總統大選的門票。

郭董絕對知道宋楚瑜當選的機會甚微,但是宋楚瑜的總得票率,或許仍可以達到2024大選的門檻標準,如此一來,郭董可以順勢爭取代表橘營的門票,即使事與願違,他還是可以從連署取得參選權,只是稍嫌麻煩點。再者,他亦可從親民黨立委選舉的結果,作為他未來從政合縱連橫的參考。

政治不變的道理即是變,沒有永遠的敵人,亦沒有永遠的朋友,完全是以當下的利益為考量。郭柯二人皆有意角逐下屆的總統大位,所以必須在本屆大選時布局。

然而民意如流水,政治前面一寸即是黑暗,誰都無法預測政治下一秒之事。假設親,民眾兩黨順利成為立院的關鍵少數,但是他們的立委表現不佳,無法翻轉為人詬病已久的立院生態,他們要如何讓國人相信,他們可以治理好國家,畢竟治理國家和管理企業與醫院有相當大的不同。

熱門點閱》

►【2020大選】為了更好的台灣,我們和解吧!

►反對介入國際戰爭的川普帶領美國進入軍事衝突?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