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韓客大增⋯12月非陸客市場破百萬人!來台旅客數「止跌回升」

▲▼反送中,元旦大遊行,反修例,香港。(圖/路透社)

▲反送中抗議雖持續,但來台港客人數依然成長。(圖/路透社)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大陸自去年8月起限縮旅客來台,導致來台旅客9到11月連3月負成長,不過受日韓、香港、東南亞旅客逐漸增加影響,去年12月旅客人數成長1.56%,其中非陸客市場突破百萬人次,創單月新高。學者分析,去年下半年韓國旅客成長人數明顯,越南旅客也逐步回升。

受大陸限台令影響,來台總體旅客數略減,9月減少5.04%、10月減2.15%、11月減3.29%,連續3個月罕見負成長,不過到了12月,非陸客旅客人數成長,港澳地區旅客增加17.5%、外國人增15.97%,雖然陸客減少55.89%,但整體旅客數終於止跌回升,小幅成長1.5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旅,旅遊,觀光,旅客,觀光客,陸客。(圖/記者李宜秦攝)

▲去年12月來台旅客人數正成長。(圖/記者李宜秦攝)

據統計顯示,12月非陸客旅客人數達104萬1809人,突破百萬、創下歷史新高,陸客佔總來台旅客比例則僅8.8%。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由於還有醫美、商務、小三通、第三地來台等管道,陸客人數已達低點,不會再減少至歸零。

黃正聰指出,止跌回升的關鍵包括港澳、韓國旅客大幅增加,香港旅客過去雖因反送中抗議活動,出國人數減少,不過由於抗議已持續一段時間,推測可能是香港旅客將先前的出國計劃延遲到年底。

此外,日韓旅客受日韓貿易戰影響,今年下半年持續成長,其中韓國旅客特別明顯,11月韓國旅客成長38.65%,為歷史新高,黃正聰表示,許多自韓國來台的班機降落中南部機場,可見韓國旅客已逐步往中南部移動,不再只是困在北部,依照韓國旅客成長趨勢,12月人數有機會再創新高。

▲▼高鐵,高鐵月台,高鐵人潮,高鐵車站。(圖/記者李宜秦攝)

▲為鼓勵外國旅客至中南部旅遊,高鐵去年也推出多項促銷活動。(圖/記者李宜秦攝)

而越南旅客因2018年底發生集體脫團事件,觀光局進而限縮觀宏專案,導致越南旅客持續減少,不過自去年8月以來,越南旅客減少幅度逐漸下降,11月僅負成長6.61%,產業應已適應新規則,震盪期即將結束。

至於選後是否兩岸可回歸良好互動,黃正聰表示,依據大陸說法,限縮是為了不讓人民接觸台灣選舉,既然如此選後就應該鬆綁,不過一切都很難說,畢竟「開不開放僅在大陸一念之間」。

▲▼12月旅客人數止跌回升。(圖/黃正聰提供)

▲12月旅客人數止跌回升。(圖/黃正聰提供)*點圖可放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