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藥廠損失300億!華裔生化學家兄妹「驚天盜」賣中國 檢發移民拘留令

▲▼葛蘭素史克集團(GSK)商業機密外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邦法院預估葛蘭素史克集團(GSK)被竊取的商業機密,價值逾10億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研究人員薛功達(Gongda Xue,音譯)以及華裔美籍的妹妹薛瑜,被指控竊取醫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GSK),關於癌症的生物製藥機密,估計商機至少10億美元。美國政府已從瑞士將薛功達引渡回審,並對他發出移民拘留令(immigration detainer),代表即便薛獲保釋,也不能獲得自由,只能轉往移民拘留設施。

《費城詢問者報》(The Philadelphia Inquirer)報導,50歲的生化學家薛功達自1999年到瑞士居住,長年和妻小在海外生活,2006年到2016年期間,他和在相同領域工作的妹妹共謀,由妹妹從葛蘭素史克在美國賓州上梅里恩(Upper Merion)的研究機構中,竊取癌症研究機密,再給薛功達轉手賣給中國。

▲▼葛蘭素史克集團(GSK)商業機密外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裔美籍的薛瑜,竊取商業機密後賣給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葛蘭素史克案外,聯邦法庭也指控薛功達從前東家,瑞士籍全球醫療保健聯合企業「Novartis」內部竊走機密文件。薛功達在瑞士對抗美國的引渡要求,纏訟18個月後,終於被美國引渡回審。

美國聯邦法院2018年對薛功達提出12項指控,包括竊取和販賣商業機密,以及電匯欺詐等行為。他6日在費城(Philadelphia)法院出庭時,全程保持緘默,交由律師進行答辯,否認所有指控;已經認罪正等待法庭量刑的妹妹薛瑜,當天也到法庭旁聽,以示對哥哥的支持。

▲▼薛瑜(Yu Xu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認罪正在等候量刑的薛瑜,在哥哥開庭當天也到場旁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邦法院估計薛家兄妹竊取的商業機密,大約價值5.5億到10億美元(約新台幣),但薛的辯護律師艾森斯坦(Marc Eisenstein)和柯本恩(Barry Coburn),對法院估計的金額提出質疑,並將整起案件的主要犯行歸咎在薛瑜身上。2名辯護律師同時動之以情,表示薛功達耗費了20年的時間建立起自己的生涯,全身心奉獻給癌症研究領域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毒,HIV)的研究,而且也是個愛家好男人。

律師們請求在庭審期間,能讓薛功達保釋,到姊夫在特拉華州威明頓(Wilmington)為他提供的公寓居住;姊夫和家人們也表示,願意以財產作為薛出庭的擔保。不過儘管法官同意讓薛保釋,他也無法回家和家人團圓,因為政府當局已對他祭出「移民拘留令」,只要他離開拘留所,就必須立刻轉往移民拘留設施,和其他受拘留的各國移民同居。

可能會讓薛內心交纏的一點是,此前他花了18個月的時間打官司,努力留在瑞士對抗美國政府的引渡,如今卻被羈押在除他以外的其他移民隨時會被遣返的設施內。裁判官史鐸布里吉(David R. Strawbridge)排定,下次庭審時間為3月16日。

►中國研究員「竊取美藥廠機密」 瑞士同意美國引渡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