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勝敗關鍵「閱讀測驗、作文」 補教師:整段懂七成就可作答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學學測17、18日登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學測在即,很多學生心情也越來越緊張,針對學測英文科的考前重點,補教師指出,閱讀測驗及手寫作文題是得分的勝敗關鍵,尤其閱讀測驗她建議考生,遇到看不懂的字彙,不要緊張,先做記號再往下讀,因為若是重要的、一再重複的字,後面一定會出現相關的解釋或同義字,整段可以瞭解七成左右其實對於作答已經很有幫助了。

補教師蔣玹指出,考前最重要的就是先熟背5000單字,真的背不起來,至少傳統舊制的3500單要熟悉,作答時建議先刪去不可能的選項,而這幾天寫的考古題中出現的單字也都要記熟認得,這對作文以及文意選填都會有幫助,另外,也要注意單字會搭配的片語,同學不用過度驚慌,刪去不可能的選項後,要選對機率大增。「當然也要小心自己眼睛業障重」,她舉例幾個單字,carve / crave、simulate/ stimulate、imitate / intimate、despite / despise,千萬不要傻傻分不清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玹說明,選擇題也最常考連接詞/介係詞/分詞構句/關代,建議考生多回頭複習檢討寫過考卷錯的題型,另外,綜合測驗的題型首重學生的文法觀念,建議考生一定得再次複習並熟悉基本文法與句型,例如時態、分詞、關係代名詞、關係副詞、不定詞與動名詞幾乎每年必考,在此失分會相當可惜。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考完英文課目離開教室。(圖/記者林敬旻攝)

▲補教師指出,閱讀測驗及手寫作文題是英文得分的勝敗關鍵。(圖/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文意選填部分,蔣玹建議,看到考卷時一定要先把詞性標出來,無法掌握的詞性絕對是答錯的主因,文意選填中,題目及選項間都有規則及前後文線索可循,答題時考生可以依照詞性,搭配基礎文法來縮小選擇範圍。

此外,蔣玹提醒,考試時要特別注意當一個單字有不同詞性,或一詞多義時,往往是文意選填易考的陷阱,像是,produce (n.) 農產品 / surface (v.) 浮現 / schedule (v.) 計畫 / picture (v.) = imagine,appeal /pride在大考中此兩字皆考過大家不熟悉的詞性,導致很多人失分,建議重頭念過一次所以單字的詞性,考試當天不確定的詞性就先假設都有,選項中有連接詞則注意逗號位置以及句首句尾。

而針對第一大勝敗關鍵的閱讀測驗,蔣玹說,遇到看不懂的字彙時,不要緊張,先做個記號再往下讀,因為若是重要的、一再重複的字,後面一定會出現相關的解釋或同義字。通常繼續往下看後,就能依前後文和文意猜測;是不重要的單字,略過即可。要注意,在閱讀測驗中,句型文法都不是重點,個別單字也不會影響,真正會影響的是整段的大意,整段可以瞭解七成左右其實對於作答已經很有幫助了。

但若答題時遇到不太確定的選項的時候,蔣玹說,千萬不要憑著印象亂選,而是回去之前特別標記的地方再詳讀一次。要注意,閱讀測驗有四個選項,重點是圈選出「最佳的」答案,有一些選項可能屬於「次佳的」、「合理的」,它們不見得算錯,但必須要選出能貫穿全文徹底符合的選項才行。

蔣玹也提到,手寫翻譯題,她建議考生,務必記住翻譯題重點就是先找出動詞主詞以及不要遺漏副詞,翻譯只追求全對,務必寫簡單確定會拚的單字絕對不冒險寫不確定的單字。答題步驟:(1) 畫出考點 (主詞動詞) (2) 排列成正確英文句型 (先寫主詞,後寫動詞,時間地方副詞丟最後)

▲▼學測,建國高中,考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補教師指出,考前最重要的是熟背5000單字,作答時也建議先刪去不可能的選項。(圖/記者許展溢攝)

最後,針對勝敗關鍵第二的作文手寫題,蔣玹說,每個人對好作文的定義不同,寫作文考生盡量寫自己擅長的句型確定的用法,不要有一種「即使不太確定我也一定要寫某個句型,因為我覺得會高分」的心態,以四格漫畫跟書信為例,她建議考生可以套用抒情文模板,論說文等套用一般萬用句型模板,注意模板跟自己寫的比例的拿捏,模板佔的最多比例不宜高過1/3,另外,前面大題出現的單字也可以挑選一些適合的放在作文裡,因為是大考老師選出來的,保證是學測單字而且有水準!

另外,蔣玹也建議,關於看圖寫作,雖然連環式漫畫為大宗,但為了小心起見,請考生在考前最後幾天至少練習過1篇四格,1篇單圖寫作,以及1篇書信跟論說文。時間若允許,考生也可以把所有自己寫過的作文重新謄寫一遍,找出自己最容易犯的拼字錯誤和最常被閱卷老師糾正的文法,並加以改善,以及自己整理出萬用句型寫作重點。蔣玹再次提醒,考前最後幾天最重要的是時間的控制還有手感,剩下幾天把所學都用上,希望都可以考到好成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