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二度違規!白木屋進口葡萄「農藥超標6倍」 醫點出下肚風險

2020年01月7日 19:10

▲白木屋進口葡萄農藥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白木屋進口葡萄農藥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7)日公佈最新邊境查驗結果,共計11項產品不合格,知名蛋糕業者白木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AMERICAN鮮葡萄」,再度被驗出農藥「賽扶寧」殘留超標6倍,1萬2930公斤全在邊境遭攔截,不得流入市面。

依據食藥署資料,「AMERICAN鮮葡萄」是在12月2日受理報驗,檢驗發現農藥「賽扶寧」殘留量達0.06 ppm,依據「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賽扶寧定量極限為0.01 ppm,全案因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需退運或銷毀。

不過,這已經不是白木屋首次違規。早在2019年12月24日公佈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中,白木屋11月20日申報、從美國進口的1萬2930公斤「鮮葡萄(FRESH GRAPES)」,同樣被驗出賽扶寧超標2倍,今日又被查獲,等同於一個月內二度違規。依照慣例,食藥署將採逐批查驗,直到連續5次合格,才會回到一般查驗模式。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賽扶寧是除蟲菊精類殺蟲劑,屬中等毒性,但不具致癌風險,每日最大安全攝取量(ADI)為每公斤0.04毫克,換算下來60公斤成人的安全容許量為2.4毫克,此次被驗出的殘留量為0.06 ppm,「需吃很大量才會超標」。

不過,顏宗海也提醒,民眾平時買蔬果回家,可先用流動清水清洗10分鐘,將農藥洗淨後再吃,如果可以剝皮吃更好,像是蘋果、葡萄等,若使用的是接觸性且為水溶性農藥,清洗後再剝皮,就能將吃到農藥的風險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