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狂漏超囧!醫解析「產後失禁&改善方法」:凱格爾運動學會沒?

▲下體不適示意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產後失禁」是不少女性會遇到的問題,醫師建議多做凱格爾運動。(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產後失禁」是不少女性會遇到的問題,在中醫觀點中,漏尿與「氣虛下陷」有很大的關係,產後6個月內是治療黃金期,治療上會透過藥物和針灸。中醫師也建議,有類似問題的女性,日常可多做「凱格爾運動」,建議產後一週內就可以開始進行,越早開始做,就能幫助訓練骨盆底肌肉收縮,預防尿失禁。

中醫師康涵菁指出,懷孕會引起腹部壓力增高,隨著胎兒成長,子宮逐漸擴大,在分娩後撐大的子宮會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腹壓大時肚子一用力,尿道縮不住,小便就被壓力推出來導致失禁,根據臨床上觀察,自然產比剖腹產的婦女發生尿失禁的機會還大,因為胎兒經過陰道生產,容易造成骨盆底肌肉、神經的損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涵菁說,孕產婦最常見的尿失禁大多屬於「應力性尿禁」,也就是只要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就會漏尿,即使墊上護墊,還會跑出尿騷味,相當擾人,因此都會建議產後婦女多做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又稱「骨盆底肌肉運動」,目的是藉著伸展骨盆底的恥骨尾骨肌,來增強肌肉張力,通常要鍛鍊的就是骨盆底的肌肉,骨盆底肌肉主要是用來支撐子宮、陰道、尿道等器官,當肚子用力,膀胱頸與尿道會受到腹壓推擠下墜,如果骨盆底肌肉力量夠的話,就足以支撐尿道對抗腹壓,尿液才不會被擠出來。

【凱格爾運動】

1. 呈站立姿,腳尖墊起,並收縮臀部的肌肉向上提肛,雙腿用力夾緊,保持5秒鐘再放鬆,重複動作20次以上。

2. 呈仰躺姿,雙腳彎曲,收縮臀部的肌肉向上提肛,緊閉尿道、陰道及肛門,感覺像尿急無法如廁而憋尿的感覺,先保持骨盆底肌肉收縮5秒鐘,然後慢慢放鬆,5~10秒鐘後再重複收縮;運動全程照常呼吸,保持其他部位放鬆,可用手觸摸腹部,不應有緊縮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