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經濟】黃勢璋/美中貿易戰重創 星國經濟2020能否復甦?

 

▲身為星國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面臨美中貿易戰,不僅GDP下滑到面臨保六的局面,可能創下27年以來新低紀錄,連帶也減緩從新加坡進口的貿易需求,甚至嚴重影響新加坡的出口表現。(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雲論作者黃勢璋(專欄作家)。●黃勢璋/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博士。

曾經是連年蟬聯亞洲四小龍經濟表現最好的國家-新加坡,在美中貿易戰火的波及下,2019年卻以倒數第三的成績作收。根據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 MTI)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星國2019年第四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年成長僅達0.8%,較第三季表現微幅上升0.1%個百分點;預估2019全年GDP成長率為0.7%,不僅較2018年的3.1%大幅失速,更創下2009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水準。

新加坡經濟會出現這麼令人跌破眼鏡的原因是,由於星國掌握馬六甲海峽最南端出口的重要位置,使得本身的GDP各項因子組成,就是一個高度依賴出口貿易(X-M)展現的經濟實體。但是,身為星國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面臨美中貿易戰,不僅GDP下滑到面臨保六的局面,可能創下27年以來新低紀錄,連帶也減緩從新加坡進口的貿易需求,甚至嚴重影響新加坡的出口表現。

若再加上2018年占新加坡製造業產值 28%,且出口比重高達40%的積體電路相關產業來說,受到2019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陷入低迷的總體因素影響,更是對新加坡製造業的經濟表現,重重地賞了一拳。根據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 SEMI)估計,2019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較2018年下跌13%,恐創下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以來的最大衰退。

除了進出口經貿表現及製造業生產大受影響之外,星國境內的企業與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嚴重受挫,連帶使得GDP組成因子的消費(C)及投資(I)受到波及,導致零售業及相關服務業出現衰退;星國GDP甚至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

面對2020年的不確定挑戰,筆者認為,新加坡GDP在2019年只有0.7%的經濟表現,應該已經到達谷底。雖然止跌有望,但復甦力道仍有待觀察;預期2020亞洲四小龍經濟表現仍將維持臺灣、韓國、新加坡、香港的排序局面。

星國政府手上有的籌碼,除了是過去已累積超過300億新幣的財政剩餘(約6,000億台幣)可善加規劃之外,預期也將透過強化經濟重大基礎建設、吸引全球新創與外人投資、擴大境內產業升級轉型、深耕企業技術能量及勞工技職培訓,作為星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策略。

尤其2020年是進入號稱全球5G應用的時代元年,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及各項智慧產業的話題將開始陸續發酵;新加坡除了半導體製造業可望出現谷底回穩之外(可從美光在2019年甚至加大投資,擴建3D NAND廠房看出端倪),政府目前更著眼於電子商務、網路安全、金融銀行與數位服務業的策略布局,這些都將是扮演復甦星國經濟的重要關鍵。

不過,如果沒有太大意外的話,2020年美中貿易戰並不會因為第一階段協議文本的簽署,就結束扮演干擾全球經濟表現的關鍵角色;相反地,美中兩國將進入到涉及智慧財產權與技術轉移的第二階段討論,情勢恐將更加詭譎多變。面對美中兩國之間的後續發展,以中國為最大貿易夥伴的新加坡,2020年經濟表現能否順利重返軌道?建議投資人還是「審慎因應、保持彈性」,較為妥適。

熱門推薦》

►美國經濟不壞 聯準會要降息就大有學問?

►新興國家持續降息 透露經濟隱憂?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