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宏達事件】賴祥蔚/誰在打壓言論自由影響選舉?

▲法院已經裁定蘇宏達教授所說屬於言論自由,不罰。即使如此,更嚴重的問題卻沒有解決,那就是警察為什麼積極約談?(圖/記者許展溢攝)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誰在打壓言論自由影響選舉?在今天的台灣問出這句話,真是令人感慨萬千。

很久以來都以為言論自由不只是普世價值,更早就深深烙印在每個台灣人的心裡。只是最近的發展卻反向證實這樣的認知不只太樂觀、太天真,恐怕還太脫離現實。

誰在打壓言論自由影響選舉?確實有境外勢力,但是我們先看境內勢力:

台大教授蘇宏達批評故宮居然會被警察約談,引用的法條是「社會秩序維護法」63條。「社會秩序維護法」本身有什麼問題,可以另行討論,但最起碼「社會秩序維護法」清清楚楚寫了「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才觸法。國家機器打壓言論自由令人憂心,但更令人憂心的是有不少民眾居然覺得約談沒有不對,散布謠言就該約。這些聲音反映過去的民主自由法治教育,恐怕就像填鴨教育一樣,考完試就忘光了。

首先,評論政策不是謠言;其次,就算發佈謠言也未必就有罪,除非「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否則今天出門講一句看起來會下雨,結果沒下雨,是不是謠言?民進黨人士講一句蔡英文穩定當選,萬一沒當選,算不算謠言?宗教講上帝保佑、媽祖包庇,如果發生意外,也是謠言嗎?第三,「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不是政府隨便說就算,要有具體的證據才能偵辦。

謠言是言論自由嗎?當然是。平常人講的話大多數都沒有確切根據,道聽塗說也好,社群八卦也罷,嚴格講,都算謠言。這些聊天談話的內容,只要不影響公共安寧,當然都是言論自由。如果都要有確切根據才能講,所有人大概都不能講話了。

▲台大校方日前發布臉書聲明,對校內教授蘇宏達批評故宮卻遭警詢1個多小時,認為警方此舉有違言論自由並表達嚴重關切。(圖/翻攝台灣大學臉書)

法院已經裁定蘇宏達教授所說屬於言論自由,不罰。即使如此,更嚴重的問題卻沒有解決,那就是警察為什麼積極約談?到底是誰下令?下令的人為什麼不敢站出來承認?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或者根本就是心虛嗎?如果真的出發點良善,為了維護公共安寧,為什麼不敢站出來承認?我無意苛責警察,但是提醒警方不要變成打壓言論自由的共犯。

再看打壓言論自由的境外勢力:蔡總統說對岸派出網軍。網軍扭曲了言論市場的運作,確實很不應該。如果有網軍,應該積極偵辦,杜絕歪風。諷刺的是,目前被起訴的網軍竟是民進黨籍的楊蕙如。除了網軍,能打壓言論自由而且更厲害的境外勢力是臉書。

臉書雖然來自美國,但是在台灣超普及,已經成為主要溝通平台。臉書到底有沒有政治立場,常常引起討論。不久前,會員人數超過15萬人的「韓國瑜總統後援會」直接「被消失」。最近有人的臉書帳號被限制「無法發佈貼文」,而且限制到1月11日投票日之後,影響選舉。臉書的說詞是「違反社群守則」,但是沒有具體指出是哪則發文違反守則。

身為境外勢力的臉書,如果要避免被認為是在打壓言論自由影響台灣選舉,就必須主動說明用戶的什麼發文違反了什麼守則,否則難脫嫌疑。

每個政治人物都說捍衛言論自由,但有些人言行不一,尤其拿到權力以後。

柯文哲說:「言論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前人犧牲奮鬥、流血流汗爭取來的。」不只前人要爭取,今人也要努力。誰在打壓言論自由影響選舉?各種威脅無處不在。投票日,請用選票捍衛自己的權利

熱門推薦》

►柯文哲為何先談2024他會選總統?

►柯文哲郭台銘,選後終究會分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