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獵星任務 100光年外發現「像地球」適合居住行星

▲▼(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NASA的「獵星」任務,發現第一個可能居住的行星TOI700d,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NASA的「獵星」任務「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發現第一個可能適合居住的行星,距離地球100光年,且與地球差不多大小,是目前人類第一個在太陽系之外發現與地球環境相似的星球,因為運轉在合宜的位置,可能有液態水存在。

根據CNN報導,6日在夏威夷檀香山,美國天文學會第235次會議發表了這個消息,這顆行星是劍魚座紅矮星「TOI700」多行星系統中的一部分,因此被命名為TOI700d。另外還有兩顆星球分別用b、c命名,共同圍繞著TOI700運轉,前者由岩石組成,後者由氣體組成。

TOI700d每37個地球日完成一次公轉,比起地球,它只從太陽接收86%的能量,是離TOI700最遠的一顆星。和地球不同的是,這顆星球有潮汐鎖定的現象,也就是和恆星面對面運行,造成某一面永遠是白天。另外,它的雲層與氣流的方式也十分奇特。

一開始,科學家以為TOI700d離TOI700太近,星球的溫度過高不適合住人,然而參與TESS任務的成員們發現了盲點。「我們校正了星球的參數後,行星變小了,我們才明白最外面這顆星球有著地球的大小與適居帶。」芝加哥大學的畢業生艾蜜莉‧吉爾伯特(Emily Gilbert)表示。

2021年3月,NASA的詹姆士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將發射到太空中,到時候就能觀察到TOI700d是否擁有大氣層,更能了解它的組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