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干預師和死神賽跑 阿里巴巴人工智慧「守護生命」

 ▲▼示意圖,社會,暴力,家暴,成人,性侵,女孩,手,床,絕望,悲,猥褻,傷害,流血,叔叔,私慾,崩潰。(示意圖/123RF)

▲ 阿里巴巴「守護生命」專案的「自殺干預師」武綱及時挽回一條寶貴生命,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12歲女孩在去年12月因為受到父母批評,起了輕生念頭,在淘寶上詢問購買安眠藥,客服部察覺異常,通知阿里巴巴「守護生命」專案的「自殺干預師」武綱,一邊安撫女孩,一邊報警尋人,所幸最後女孩沒有大礙。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安全推出「守護生命」專案,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結合商家、公安建立自殺干預機制,專案運行半年多來,已經勸阻超過千位有自殺傾向的民眾。1月7日,這個團隊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分享故事,希望能影響更多的人,重視自殺問題。

根據《澎湃》報導,武綱和整個守護守護生命團隊所遇到的案例,常常都是生死攸關的緊張時刻,深怕差那麼一分鐘,螢幕另一頭的生命就會消失。「我們想救下更多的人」,武綱表示,很多人不是一開始就決意求死,只是當下跟自己過不去。

起初這個「守護生命」專案得不到商家的認同,不願配合。因此團隊為了維護商家利益,規定「只要有關自殺攔截的訂單,損失由阿里巴巴承擔」,希望能增加商家的配合度。

然而商品百百種,如果只靠被動防守,絕對防不勝防。「曾經有人買了很多辣椒,他在對話中表露想吃辣椒自殺的念頭」,武綱表示,客服人員需要增強專業培訓,當有客戶購買特定商品,例如農藥,必須詳細詢問用途。

就算把商品給攔下來了,也不一定能阻止螢幕對面自殺的決定。阿里巴巴希望能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解決社會問題,由「守護生命」團隊將冰冷的電商平台數據化為敏銳的觀察力,以語言與情感支持陪伴他們度過難熬的時刻。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