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蔡依林賣力卻不吃力 粉絲「石化」模樣證明:一場拉開差距的演唱會!

文/翁子涵

回顧2019下半年,最值得在朋友間炫耀的事,就是搶到蔡依林「ugly beauty」的演唱會門票,會瞬間被投以崇拜又嫉妒的眼光,6場6.6萬張門票3分鐘就秒殺,握有票卷的人都深知自己被幸運之神眷顧著。

▲▼蔡依林全新巡演再度超越自我。(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依林全新巡演再度超越自我。(圖/記者黃克翔攝/凌時差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依林換上血紅色透視馬甲,性感指數破表。(圖/凌時差提供)

睽違4年的全新巡演,蔡依林仍是沒有要放過自己,端出精采絕倫、瞬間拉開差距的國際級大秀,不同的是,舞台上的她,努力而不用力、賣力卻不吃力,綻放渾然天成的DIVA光彩。

筆者入行後,見到天后本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怎麼那麼小隻!」也不忍直視自己與她的合照,因為真的就像鄧紫棋說的「臉會比她大2倍」,她的話不多,卻總是眼神專注地聽記者的問題、神色認真地咀嚼後才回答,有時她是嚴肅的,有時也像平凡的少女撒嬌,摀著臉大笑說著自己有多喜歡睡覺、多愛放假軟當沙發馬鈴薯。

沒想過的是,她一站上舞台,竟然渾身是勁,從沒看過她演唱會的筆者才聽完前3首歌,情緒就沸騰不已,忍不住很老派的發出「好啊!」的讚嘆,她一連唱近20首經典舞曲,幾乎每首都跳好跳滿,每個甩頭、頓點、扭動,都是用力且到位,而非蜻蜓點水,還能臉不紅氣不喘地熱唱,連6場的力道都是如此,真的難以想像站在台上的是那個小小隻的她,怎麼會如此有電、氣場如此強大。

▲▼蔡依林又唱又跳,令人佩服她過人的體力。(圖/記者張一中攝)

▲▼蔡依林又唱又跳,令人佩服她過人的體力。(圖/記者張一中攝)

▲▼蔡依林演唱會最終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但當她仰著頭、掃視全場上萬觀眾的自信神色,就像是在告訴大家「I mean seriously」,她把心中想說的話轉化成6個小說章節,就連轉場VCR都藏著故事,節目之豐富,讓人一度以為太緊湊,但其實是劇本安排流暢到一氣呵成又高潮迭起,連眨眼都嫌奢侈。

無論是18組宛若藝術品般的大型道具、舞者看似不合理湊在一起卻超抓眼的舞步,還有多套操刀過凱蒂佩芮的舞台造型師打造的前衛服裝,以及螢幕投射的視覺藝術,就算整套巡演搬到多年後再看,也絕不過時,太多的細節只恨自己眼睛不夠用。

每一場筆者環視觀眾席時,都會看到歌迷把手上的斧頭舉在半空中,個個伸長脖子、看呆到嘴巴微開幾近石化的模樣,內容精彩到他們甚至幾度忘記要揮斧頭、忘記要跳、要叫,蔡依林的一聲「你們愛我嗎?」才會瞬間把集體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長輩」拉回神,接著就是一片震耳欲聾的尖叫聲。

 ▲▼蔡依林其實也是歌迷心中的光明燈。(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依林演唱會的造型、視覺可說是登峰造極。(圖/記者周宸亘、黃克翔攝)

▲▼蔡依林Ugly Beauty 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站。(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得還是學生時,對她停留的印象就是「很用力」,苦練體操、彩帶舞、鋼管,幾乎沒有難倒她的事,但首場時她在台上吐露:「以前活在一個角色裡頭,『妳不夠漂亮』、『妳不夠有才華』、『妳不夠會跳舞』,為了討好長輩,拚死拚活地努力地去完成別人給我的角色」,確實,現在的她真的不再那麼吃力,還能坦蕩在觀眾面前說自己當天喉嚨狀態不佳,其實不講根本沒人知道,但她已經茁壯,能誠實面對自己、擁抱自己的不完美。

▲▼蔡依林Ugly Beauty 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站。(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依林其實也是歌迷心中的光明燈。(圖/記者黃克翔攝)

在演唱會尾聲,她穿上的簡單t恤、牛仔短褲,沒有誇張的髮飾、華服,回歸最簡單純粹的模樣,唱著演唱會的最後一首、也是最核心的歌曲《ugly beauty》,螢幕則是滿滿的長相醜美的女生頭像,配上她被舞者加冕成「Miss ugly beauty」的劇情。

呼應她在台上說的:「我終於可以活出我自己,可以告訴我自己我現在就是漂亮、我現在就夠了、現在就是想做我想做的事,這就是成長的痕跡,我花了20年走到這邊。」她在慶功宴形容歌迷就像是她的「光明燈」,但其實蔡依林勇敢踩過荊棘、做回自己,才是點亮無數歌迷心中的明燈--「我都走過來了,你也可以」。

即使演唱會結束,歌迷用早已叫啞的喉嚨、聲嘶力竭的狂喊安可,蔡依林沒再出場,心中都是不留遺憾的,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場有high、有笑、有淚也有溫度的演唱會,是她最完整、最淋漓盡致的藝術大秀,

 ●作者翁子涵,現為《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女神的秘密都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