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看了想出國 半年3次耗盡存款也要實踐的幸福教養理念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2019年,從5月到12月底,我們一共出國3次,對於我這個沒靠山、在外租屋的單親媽媽來說,是一筆非常大的花費與挑戰,但我還是一股氣做了,而且完全沒有後悔,外界看似任性的舉動,其實帶來更多幸福感與生活動力,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得從我小時候開始講起…。

我父親在30、40年前,是極富盛名的補教老師,在大學是窄門、加上「唯有讀書高」的風氣推波助瀾下,當時他的收入可說日進斗金也不為過,但他愛面子、又老懷著以小搏大的心態,最後於股災中把數棟房子跟大筆鈔票往外送,從住敦南圓環第一排,到蝸居舊商場2樓,最終靠政府補助度日。

雖然含著金湯匙出生,可我眼見家道中落的速度如此之快,而且他賠出去的錢,遠超過用在家人身上的生活及娛樂費,連我跟妹妹的紅包錢,都被拿去救融資斷頭,這讓小小年紀的我更添不安全感,也對自己的人生早早有了想法。

約莫2歲多的時候,我父親申請美國綠卡,於是在3歲半時,第一次出國,就是去完成大筆存款這些相關手續,回來不到1年吧,因為父親開設補習班糾紛,我又被安排跟著媽媽,到新加坡找阿姨避難,這中間有很多紛紛擾擾,像我姑姑把父親在美的鉅額存款全吞掉,總之,我再有機會出國旅行,已經是15歲收到美國在台協會的綠卡放行通知,就去跑了一次移民監。

當然,這些錢是父親賺來的,他賠光我們也不該說什麼,但我一直惋惜著,如果用在他自己跟家人身上,那就算年年出國、餐餐美酒,也不至於晚年淒涼,外加他個人情緒控管不良,老對家人飽以老拳或情緒壓力,導致家族裡所有人光聽到他名字,就有一種提到「佛地魔」的驚恐。

童年的不堪回憶,是事後完全彌補不了的缺憾!父親,是我對待親子關係,最佳的負面教材。

我不得不說,從小跟父親相處,我也很怕自己會按照他的樣子行事,對於我的小孩,除了教育、照顧她,我也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這其實很難,因為我在成長過程中,只接觸過父親的教養方式,包括價值觀、處理事情的態度,都免不了跟他雷同,畢竟我沒有其他可以學習的對象,但他的自我封閉跟高壓暴躁,確實是葬送一切的主因。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常看到受虐或單親的孩子,在長大後很容易重複父母的行為,進而導致自己家庭破裂。我必須坦然地說,小時候沒有得到愛的小孩,若是沒有醒悟自覺,很容易把「愛」與「佔有」劃上等號,卻不知道真正的愛是信任、放手、釋然與祝福,很抱歉,那其實是因為我們在家庭這塊,沒有見過「愛」的真正樣貌。

我現在是完全獨力撫養孩子的單身媽媽,我沒有長輩、也沒有伴侶,自己跟孩子住在租來的房子裡,卻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溫暖。我的女兒 DAHLIA再半年就要上小一,聽說現在的小一,跟我們小時候不同,老師需要趕進度,不樂見孩子請假出去玩,我先前評估過,寒暑假出國的花費至少2倍起跳,到哪都人擠人,而我工作時間自由,可以挑淡季中的淡季出門。

於是,在孩子幼稚園中班下學期的時候,我對自己許了個願,大班這一年,我能帶她出去幾次就盡量飛,我不太喜歡特意血拼,這部份的花費極少,所有的行程都自己安排,從機票、住宿、查詢大眾交通工具皆不假他人,DAHLIA在這些過程中享有選擇權,我們要共同商量去哪、住哪、吃什麼,雙方意見相左時,也要學著取捨,看誰願意讓步。

2019年,我們從5月到12月,一共飛了3次,這3次長達1週的自助旅行,她得自己拿行李、自己認路、自己學禮儀,從早走到晚不喊苦,與媽媽互相提醒跟警戒。晚上,我們到超市買半額食材回去煮,她要一起扛、一起整理,紮實體驗當地庶民日常,這對她的生活能力跟思考視野都開闊不少。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我曾多次在文章中提過,如果要每個月花大錢讓孩子練才藝、學語言,卻沒有實際使用場合及機會,那我寧願把錢省下來,帶孩子出國自由行,讓她真正去體驗異國生活的模樣,不然看到外國人就開不了口,繳那麼多學費有什麼用?紙上談兵罷了。

有時候很寂寞,寂寞的是寫了幾年專欄,成為小小有名人後,很多決定會被放大檢視,我並不有錢,但為了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我還是這麼做了,不明就裡的人以為我們奢侈,但我平常不亂花錢,這些支出都是日積月累下來的存款,即使消耗殆盡,也完全不後悔。

而這一切都在異國得到印證。

去年12月,我們帶上鍋碗瓢盆去沖繩,在美國村日落沙灘賞完夕陽後,到AEON超市搶半額食材,回到民宿後,我煮了牛肉壽喜燒沖繩麵,在與孩子一人分別吃完一碗的當下,那就是我畢生所追尋的幸福。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網狂推養樂多媽媽的「限定聖品」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