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規模4.7淺層震!最大震度達4級 氣象局曝地震原因

2020年01月6日 15:28

▲▼嘉義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嘉義下午發生規模4.7有感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地牛翻身!嘉義縣義竹鄉14時53分發生芮氏規模4.7的有感地震,震源深度7.7公里,最大震度嘉義市4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該起地震主要是板塊擠壓運動造成的破碎帶地震,嘉義震度達4級,搖晃算很有感,但以今年1月1日上路的新震度分級表來看,5級震度的地震比較可能有災害會發生。至於是否有餘震,氣象局將後續密切觀察。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蕭乃祺表示,稍早嘉義規模4.7地震,主要是板塊擠壓運動造成的破碎帶地震。雖然該處震央跟東部相較起來,地震頻率沒那麼高,但能量累積久了還是會發生規模4~5的地震。

該起地震造成最大震度嘉義達4級,蕭乃祺說,這算是比較中間的震度,雖然民眾會對搖晃很有感,但造成災害的機會沒那麼大,以今年1月1日上路的新震度分級表來看,5級震度的地震比較可能有災害會發生。

至於餘震部分,在該起地震發生後約6分鐘,14時59分在附近有再發生一起規模3.7地震,氣象局將持續觀察後續餘震,但基本上規模4左右的地震,威脅性沒有很大,民眾需防範但不需太過緊張。

▲▼嘉義地震。(圖/氣象局)

▲嘉義縣義竹鄉發生淺層地震。(圖/氣象局)

氣象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這起地震是發生在嘉義縣政府南偏西方10公里處,深度只有7.7公里,各地最大震度為嘉義市4級,雲林縣水林、四湖、斗六市、嘉義民雄、番路3級,雲林古坑、草嶺、麥寮、嘉義大埔、阿里山、台南佳里、善化、東山、七股、楠西、新化、高雄市桃源區、澎湖馬公、彰化市2級。

台南市、高雄市、高雄甲仙、澎湖東吉島、彰化員林、南投縣信義鄉、玉山、南投市、台東利稻、海端、綠島、台中霧峰、花蓮富里、西寶1級。而在震央附近的民眾手機有收到國家級警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