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2019是潛艦發展史重要一年 日「鬥龍號」鋰電池引發技術革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世界潛艦市場瞬息萬變,但或許是受到冷戰結束後的平靜影響,也或許是下一次工業革命即將來臨,潛艦發展的速度在去年急速上升。《富比士》(Forbes)航空國防專家蘇頓(Sutton)就提到,2019是潛艦相當重要的一年,特別是俄羅斯「貝爾哥羅德」(Belgorod)超級潛艦,既能搭載威力十足的核彈頭,還能化身間諜潛艦,可說在是潛艦史上留下了巨大足跡。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世界潛艦市場瞬息萬變,或許是受到冷戰結束後的平靜影響,也或許是下一次工業革命即將來臨,潛艦發展的速度在去(2019)年急速上升。《富比士》(Forbes)航空國防專家蘇頓(Sutton)就提到,2019是潛艦相當重要的一年,特別是俄羅斯「貝爾哥羅德」(Belgorod)超級潛艦,既能搭載威力十足的核彈頭,還能化身間諜潛艦,可說在是潛艦史上留下了巨大足跡。

蘇頓在12月29日撰文提到,以歷史角度來看,2019年最重要的新潛艦,就是俄羅斯塞夫馬希(Sevmash)造船廠於4月24日下水的「貝爾哥羅德」超級潛艦。就規模而言,它的大小僅次於著名的颱風級(Typhoon Class)核潛艦,不過它能在潛艦史留名,並不只是因為巨大艦身,而是它有望成為第一艘搭載俄羅斯強力武器—「海神核動力魚雷」(Poseidon nuclear torpedo)的潛艦。

海神核動力魚雷這種「超級魚雷」尺寸是普通魚雷的20到30倍大,也是彈道飛彈的兩倍大。它能夠裝載200萬噸炸藥威力的核彈頭,準確瞄準、攻擊像是美國紐約或舊金山等沿岸城市。加上它不受到範圍、深度限制的深潛能力,絕對是敵軍難以應付的對手。

「貝爾哥羅德」除了能搭載6枚「海神」魚雷外,更厲害的是,它還能作為秘密潛袖珍艦的母艦,可以將潛艦投入深海,憑藉著電纜與這些潛艦互相通訊,儼然化身為一艘間諜潛艦。

潛艦史上並不是只有俄羅斯在發光,美國海軍2月和波音(Boeing)簽約,將斥資4300萬美元(約台幣13億元)打造4艘「殺人鯨」超大無人潛航機(Orca XLUUV)。它能夠執行掃雷、反潛、反艦、打擊等各式任務。蘇頓表示,「殺人鯨」很可能會成為歷史上最重要的船艦之一,除非有其他國家能擊敗美國。

▲▼ 蒼龍型主力潛艇第12艘「鬥龍號」(圖/翻攝自微博/武備君)

▲ 蒼龍型主力潛艇第12艘「鬥龍號」(圖/翻攝自微博/武備君)

在日本,第二艘鋰電池潛艦「鬥龍」(Toryu,SS-512)於11月下水。它是蒼龍型主力潛艇第12艘,與2018年10月下水的第11艘「凰龍」一樣搭載鋰電池,這讓它相較傳統鉛酸電池的潛艦,能夠潛航更長的時間。蘇頓說道,畢竟日本是全球首個在柴電潛艦(SSK)上安裝鋰電池的國家,基於安全考量,潛艦接受新電池技術的速度相當緩慢,如果未來能證明日本的做法成功,很可能將會引發一場非核潛艦技術的革命。

至於其他地方,法國蘇弗朗級(Suffren Class)核潛艦第一艘船艦於7月下水。這款潛艦大致相當於美國海軍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還有英國皇家海軍的「機敏級」(Astute 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

至於緬甸,先前已經接收了第一艘潛艦—基洛級潛艦(Kilo Class),它曾經在印度海軍服役約31年的時間,後來賣給了緬甸,以協助該國發展的海洋戰力。作為目前的趨勢,許多國家的海軍也正著手建設潛艇當中,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