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有強烈地緣性! 疾管署:2周內去過皆通報採檢

疾管署武漢肺炎疫情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說明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圖/疾管署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武漢不明肺炎至今仍無確切感染因素,台灣也加強防疫措施,今(5)日疾管署也召開專家諮詢會議,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親自主持並表示要強化實驗室診斷量能、加強通報及檢驗等各項應變措施。而專家也指出,根據現有資料可以看到,該傳染病有「強烈地緣關係」。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此次諮詢會議共有17位專家出席結論,討論結果包括14日內自武漢地區返國民眾,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盡速就醫,並由醫師通報採檢;確定醫療院所相關通報定義及後續處置流程,並要求加強感染管制措施和加強新興傳染病致病原診斷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進一步說明,從現有訊息來看,該傳染病有「強烈地緣關係」,但人傳人能力不強,所以並沒有大規模群聚現象,最大的危險因子還是該地的市場,因此對於去過該地區的旅客,要加強防疫作為,只要發燒、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都要當心;但他也強調,不管是否為武漢地區旅客,大陸其他地區仍有禽流感、新型流感等感染疫情,醫界都必須特別注意。

疾管署專家會議。(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針對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召開專家會議。

防疫組組長楊靖慧說,本來中國地區就是新型A型流感疫情區,當醫師發現個案有中國旅遊史,24天內有肺炎等類似症狀,就要照規定通報,目前有「不明原因」通報系統和「新型A型流感」的系統可供醫院通報。

疾管署呼籲,現處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近期計劃前往中國大陸武漢或鄰近區域的民眾及當地台商,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禽鳥、出入活禽市場或醫院等人多公共場所。

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