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頻進入 印尼增派「3軍艦+600士兵」強力戒備南海

▲▼2018環太平洋軍演,印尼海軍瑪爾塔迪納塔(Martadinata-class frigate)巡防艦。(圖/路透社)

▲為因應中國船隻頻越界非法捕魚,印尼增兵南海。圖為2018環太平洋軍演時的印尼海軍瑪爾塔迪納塔(Martadinata-class frigate)巡防艦。(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印尼官員4日表示,近來中國海警船及漁船頻繁越界,威脅印尼主權,為因應此事,正加強爭議海域的空中與海域巡邏,並在印尼北部海域的納土納群島(Natuna)鄰近水域,部署軍機、3艘戰艦及600名官兵。

綜合外媒報導,印尼當局稱,中國漁船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便頻繁近日納土納群島附近,在印尼專屬經濟海域(EEZ)非法捕魚,中國海警船甚至進入海域內保護中國漁船,共有63艘中國漁船及2艘海巡艦越界,上週印尼當局更因此召見中國大使表達強烈抗議。

▲▼印尼總統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圖/路透)

▲▼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 。(圖/路透)

▲▼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 。(圖/路透)

印尼防衛指揮官海軍中將司令尤多(Yudo Margono)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漁船及海警船此舉是對印尼主權的嚴重侵犯。然而中國則聲稱,中方對南海海域有「歷史權利」,認為中方船隻行為合情合理,並持續在爭議海域建造人工島及軍事設施。

印尼雖未針對此事索賠,但仍強調絕不允准中國入侵附近海域。總統發言人拉赫曼(Fajroel Rachman)則表示,「在維持印尼主權一事上,沒有任何妥協空間。」

北京當局主張中方擁有南海「九段線」主權,線內的東沙、西沙、中沙、南沙等群島都是中國固有領土,和鄰近的台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汶萊等國均有部分南海主權爭議,而印尼雖未和中國有南海主權爭議,但境內的納土納群島也在「九段線」內,因而多次使印中關係緊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