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澳洲大火燒毀2座變電所!昨災情「史上最慘」 雪梨近郊飆48.9度高溫紀錄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大火本周末進一步惡化,4日下午雪梨郊區氣溫最高達到攝氏48.9度,創下澳洲氣象觀測史上最高紀錄,可能是當天全球最熱的地區。今(5)日東南部部分地區天空被染成血紅色,大量居民趕緊逃命。一名消防員指出,過去24小時是「有史以來最慘的一天」。

▲▼澳洲大火/消防員在新南威爾斯州莫魯亞滅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消防員在新南威爾斯州莫魯亞滅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維多利亞洲吉普斯蘭(Gippsland)環境水土規劃部門,大火連夜在該州奧米歐地區(Omeo)蔓延,形成6000公頃的大火。臨近的新南威爾斯州鄉村消防局指出,首府雪梨以南的臥龍迪利郡(Wollondilly)火勢依然處於失控狀態,近幾個月來已經燒毀264000公頃。

當地天氣狀況4日迅速惡化,由於風力增強,氣溫持續上升,各地都有發生嚴重到極端火災的風險。國家氣象局指出,當天下午首都坎培拉氣溫高達44度,打破80多年來的紀錄;雪梨西部郊區彭里斯(Penrith)氣溫飆升至48.9度,創下整個雪梨盆地的新紀錄。

▲▼澳洲大火。(圖/翻攝自推特/@jscarto)

▲ 相隔6個月的衛星照對比出澳洲大火慘況。(圖/翻攝自推特/@jscarto)

根據新南威爾斯州鄉村消防局統計,該州共發生150起火災,其中64起尚未得到控制,今天出動2300名消防員滅火。局長菲茨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4日是史上最糟的一天,損失慘重。

一名47歲男子在家中與大火搏鬥時猝死,該州還有4名消防員因吸入濃煙、熱衰竭或燒燙傷住院。菲茨西蒙斯警告,儘管5日氣溫稍稍下降,讓民眾稍稍放鬆,但火勢未來幾天很可能再次惡化。

新南威爾斯州能源部長基恩(Matt Kean)4日在推特上宣布,野火籠罩該州各地,已經燒斷連接該州與維多利亞省的輸電線。根據《法新社》報導,新南威爾斯州有2座變電所被大火燒毀,可能危及最大城雪梨的電力供應。

該州巴特曼斯貝(Batemans Bay)和莫魯亞(Moruya)地區已經有成千上萬人因火災無電可用,但澳洲能源公司Essential Energy表示,部分地區因安全考量無法進入,停電狀況最短得持續一晚。

▲▼澳洲野火/志工救出一隻嚴重燒傷的袋貂。(圖/路透)

▲ 志工救出一隻嚴重燒傷的袋貂。(圖/路透)

隨著惡火持續,死亡人數也持續攀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4日表示,目前全國有23人罹難,較本周稍早的18人稍有上升。自去年9月野火爆發以來,已經有1500棟房屋被毀,還有近5億隻動物死亡。維多利亞州與新南威爾斯州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被授予動用額外政府資源來滅火的權力。

澳洲陸海空軍本周全力營救受災地區與因封路受困的居民,莫里森4日也宣布,將在受大火影響的州部署多達3000名陸軍預備役人員;海軍最大的船艦「澳洲皇家海軍阿得雷德號」(HMAS Adelaide)則將用來疏散沿海地區居民。

►澳洲大火未來7天進入緊急狀態! 衛星照曝「生機綠→褐色」心痛對比
►澳洲野火濃煙驚見「惡魔臉」…如準備吞噬大地 火勢恐惡化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