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房市春暖花開!顏炳立:含苞待放但不會怒放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利率持續低檔,房地產市場可望春暖花開。(圖/馬景平攝)

顏炳立揭露2020年房市主題曲為《春花夢露》。

圖文/CTWANT

戴德梁行月初時舉行記者會,展望今年房市,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房市仍處於低利率下的不景氣,土地和辦公室仍是市場焦點,行情看好!整體房地產市場可望春暖花開,但還不到怒放的地步。

顏炳立表示,去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預估為29.5萬棟,主要來自首購、換屋等剛性需求,預估今年買賣移轉棟數將來到30.5萬棟,自用買盤撐場,去化變慢  房價維持平穩。商辦市場因需求仍大於供給,今年行情持續看好,商用不動產蛋黃區將放量成交。

對於台商資金回流,顏炳立認為「台商的錢有回來,主要是投入股市,而非買房地產」,台商回流方案帶動低基期的工業土地及廠辦需求,沒有飢渴搶地的台商。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2019年第4季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空置率為4.5%,較上季下降0.9個百分點,空置率下探10年新低。第4季租賃活動相對平淡,多屬中小面積,並集中於信義區,全年胃納量近43,000坪,與2018年相當。

租金方面,台北市平均租金每月每坪新台幣2,580元,其中信義區每月每坪3,170元為最高,敦北民生區與敦南區每月每坪2,360元次之,其中信義區租金年增率為3.4%。由於市場供不應求,房東在租金及免租期等配套條件,採相對強勢之態度。而在內湖科技園區,也因無新供給,西湖段幾乎趨近滿租,租金來到每月每坪約1,430元,因基期低,租金年增長率達9.7%。

戴德梁行表示,展望2020年約有25,000坪A辦新供給,包括元大人壽及中國人壽總部大樓,均屬自用。企業搬遷受限市場缺貨,租賃活動減緩,預估吸納量亦趨減少。租戶面對高漲的租金,審慎評估搬遷成本,續留原址重新規劃更具彈性的辦公空間以為因應。

擁有大量新生地的南港,將是捷運板南線上繼信義計劃區發展飽和後的下一個辦公新興區,但卻來不及迎接這波需求。該區主力房東以台鐵局、壽險及傳統產業為主,多數以只租不售為主,也讓南港辦公大樓的買賣市場奇貨可居,3至5年後也將面臨一波供給高峰潮。

更多 CTWANT 報導
婚禮台上羞辱新娘窮 不能對自己爸爸出手…新郎踹翻香檳塔出氣
雙親車禍亡 2歲童耶誕節呆坐墳前…輕撫黃土喊「媽媽」
把止痛藥當糖果吞 20歲妹尿出血「這裡破掉了」…變得硬硬又白白

關鍵字:周刊王顏炳立戴德梁行房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54分鐘前

日本各地紛紛開徵住宿稅 廣島縣表態加一

日本各地方政府相繼針對住宿客開徵金額不等的「住宿稅」,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談到這項議題時也表明,希望盡早開徵住宿稅。

2小時前

美房價比年初高逾10%! 最佳出售時機浮現

美國房市最佳銷售實績已經浮現,只要在4月14日至20日賣出,這時價格都能高於其他時候,理由是仍然旺盛的需求,讓賣家處於有利地位;然而,高利率讓市場變得複雜。

3小時前

隨時隨地都在看屋 女星台北市擁4房

演員出身、現在身兼主持人及KOL身分的鍾欣怡,雖然外表有著公主長相的精緻樣,但實際上她卻吃苦耐勞、並有著不服輸的性格。與知名製作人孫樂欣結婚後,夫妻倆積極在台北市購屋、利用房產守財,鍾欣怡說,用女生的眼光選屋買屋,不怕沒房客。

4小時前

蓋養老房照顧父母!男子遭親姊妹設局…房和土地沒了還被趕出家門

馬來西亞一名男子燃盡自己的青春照顧父母,還須分神守護兩老的產業,未料卻遭6個親姊妹以讒言背叛,落得被父親逐出家門、失去土地繼承權下場。

4小時前

基本地震險「理賠只150萬」不夠?她曝實用1表格:建議多保1種

花蓮月初發生大地震,之後全台餘震不斷,部落客「夏綠蒂聊投資」就在粉專以「你知道嗎?基本地震險理賠只有 150 萬」為題發文,她之前買房曾研究過「地震險」,才知道「全倒才理賠 150 萬」,並進一步查到「超額地震險」與「擴大地震險」,建議有能力的話,超額地震險可以投保一些,避免發生最大意外時經濟陷入困難。

4小時前

愛河百億大案520將登場 國賓飯店危老改建爆爭議

520檔期愛河畔有2個百億大案蓄勢待發,不過近期最受矚目的卻是愛河首排的國賓飯店,爆出爭議。地方團體質疑國賓飯店2020年剛通過結構安全評估,卻在2022年被認定是危樓,而拿到暴增的容積獎勵。外界預估,未來該棟景觀宅至少6字頭起跳。

4小時前

1380萬調降30萬 一約看「秒漲100萬」他怒找下間!內行逆風

有買房族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個12月的物件,因為對方都沒有更新,他就致電詢問是否還有要出售,想約時間看房。沒想到過兩小時再看一次,價格竟然調漲100萬。更傻眼的是,本來明明是調降掛售,這一漲,他無言地果斷放棄,「再去看下一間了,這間就留給盤子」,引發話題。

5小時前

國土署:社宅租金收費可雙軌並行 23日再邀地方政府開會

國土署16日表示,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草案中分為5級,依市場租金的3折到9折計算,收費方式則可採「所得別」或「身分別」雙軌並行,預計23日與地方政府開會後,再進行法制作業程序。

5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