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火未來7天進入緊急狀態! 衛星照曝「生機綠→褐色」心痛對比

▲▼ 澳洲大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維多利亞州拜恩斯代爾(Bairnsdale)火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森林大火延燒數月,已經造成至少21人喪命與數十人失蹤,還有多達4.8億隻動物死亡。眼看4日東南部部分地區將迎來的強風與可能超過40度的高溫,恐怕使火勢進一步惡化,官員警告,「這將是非常危險的一天」。

4日截至目前為止,維多利亞州3處火勢一夜之間聚攏,形成6000公頃的大火。州政府宣布,10萬居民所在地區都市受災區域,敦促民眾撤離,目前還有21人下落不明。雪山(Snowy Mountains)較高海拔地區村庄居民被告知,現在離開已經太晚了,部分地區電話線路已經中斷。緊急服務部門警告留下的居民,若情況惡化,要待在室內避難。

▲▼ 澳洲大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新南威爾斯州南海岸小鎮本達隆(Bendalong)野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維多利亞州海岸大火肆虐的馬拉庫塔(Mallacoota)鎮約1000名遊客和居民受困,3日被海軍救出;首批脫困民眾約在4日上午抵達莫寧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南澳袋鼠島(Kangaroo Island)多達1/4面積被燒毀,2人在大火中喪生。南澳州長馬歇爾(Steven Marshall)表示,弗林德斯蔡司國家公園(Fl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大部分地區已經被吞噬。

新南威爾斯州當局已經宣布,進入為期一周的緊急狀態。成千上萬居民與遊客被警告,應盡快離開被列為旅遊禁區的沿海地區。目前該州有100多處火災,已經出動3000多名消防員,但仍有超過一半火勢尚未得到控制。

當地消防服務專員菲茨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表示,4日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漫長又艱難的一天,「我們掌握到已經發生的火災,但今天需要警惕的是,在這種炎熱、乾燥又有強風的情況下,可能有新的火災發生。」

▲▼澳洲大火。(圖/路透)

▲ 大批民眾被迫撤離。(圖/路透)

這場大火始於2019年9月,除了人命和動物的生命以外,還摧毀多達1300多棟房屋,以及數百萬英畝的森林。根據氣象學家說法,氣候現象「印度洋偶極」是澳洲出現極端高溫的主要原因。再加上澳洲許多地區多年來一直面臨乾旱,使火勢更加容易蔓延。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周在一場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他理解人們承受的龐大痛苦,對此感到悲痛。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去年7月拍攝的衛星照顯示,當時澳洲南端附近區域還是大片綠色。但3日同個區域的衛星照中,棕色煙霧幾乎完全覆蓋下方土地。時隔6個月的衛星照對比令人心寒,顯示澳洲這場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大火慘況。

NASA於3日公開衛星8號拍攝的照片,可見維多利亞州馬拉庫塔至奧爾博斯特(Orbost)間約90英里(約145公里)的範圍已經被森林大火中升進大氣層的黃褐色煙霧覆蓋。回顧7月24日的照片,同個地區還是生氣勃勃的綠色。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也公布更大範圍的照片,顯示澳洲上空的焦糖色煙霧,在南太平洋上空盤旋,形成白色的雲狀結構。

►4.8億動物「被燒焦、棲息地消失」死亡! 澳洲大火2020燒不停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