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政見!韓國瑜喊建環島鐵路網⋯交通部「運輸政策白皮書」早就納入

▲▼韓國瑜潮州鎮座談廢高鐵南延案。(圖/記者洪正達攝)

▲韓國瑜潮州鎮座談廢高鐵南延案。(圖/記者洪正達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3)日提出政見,將打造2030劃時代新交通與新建設,發展環島公路、鐵路網,政見方向與交通部恰好吻合。另韓國瑜表示,當選後將重新檢視高鐵延伸屏東、宜蘭的可行性與必要性。交通部則表示,一年前就已開始規劃推動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運輸,且運輸白皮書也將送交行政院核定。

韓國瑜在臉書表示,將以「科技、人本、永續」為目標,打造2030劃時代新交通與新建設,發展環島快速、高速公路網,優化台鐵路線與行車安全、品質,以區域發展規劃擘劃長期高鐵發展藍圖。

韓國瑜政見指出,將建設台灣成為智慧運輸與數位交通生活島,以人本安全友善建構環島暢行無礙的交通生活圈,強化綠色運輸(具)系統服務,大幅降低移動汙染源及碳排放量,落實永續交通政策,完成重大交通新建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將宣布高鐵南延。(圖/記者陳崑福攝)

▲蘇貞昌日前已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圖/記者陳崑福攝)

針對先前引起極大風波的高鐵延伸屏東案,韓國瑜表示,將邀集高雄市、屏東縣重新會商,提高計畫自償率,而後再擇定最佳路廊方案,並循法定程序完成計畫審議,推動建設。另北宜直鐵也須先完成可行性研究與利弊分析,再決定是否興建。

對此,交通部表示、高鐵延伸的是搭配全國鐵道路網的整體規劃,尊重候選人對個別建設的不同意見,但政府對於建設案都有一定的審查程序,納入專家及公共效益的整體評估,政策目標是均衡國土發展,落實各地的交通平權,也期盼參選人勿以政治操作延宕重大建設。

另外交通部表示,由於我國過去側重公路系統,導致私人運具興起、公共運輸佈局被忽略,在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下,鐵路運輸相對可靠,因此已規劃興建高快速公路及環島鐵路網,推動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運輸。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李宜秦攝)

▲交通部日前公布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交通部長林佳龍當時即表示,將以西部高鐵、東部快鐵規劃進行建設。(圖/記者李宜秦攝)

據交通部「2030年全國高快速鐵路網」目前報告顯示,高鐵南延、東部建設快鐵後,台北到台東只要140分鐘,高雄到台東90分鐘,高雄到花蓮160分鐘,環島全台6小時完成。

此外,由於鐵路立體化建設設有自償率條件,為降低門檻,交通部擬取消自償率條件,減少地方政府負擔,中央協助地方,針對全國鐵路沿線檢核,審酌工程推動必要性。

交通部表示,目前已就國土發展,展開完整、全面的鐵道政策規劃。西部高鐵南北端的延伸,有助紓解北高市區鐵道運能瓶頸,並銜接東部快鐵建設;中部海線雙軌化,則有助紓解中部都會區運能瓶頸。該計畫已由交通部長林佳龍核定,進行細部調整後,將向行政院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