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欽/川普與自由派知識份子的分歧(上)

▲川普市場導向的政策不僅較歐巴馬的大政府主義,在國內獲得較佳的成效,也在國際上有效提升美國的國際地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在《用常識治國》中,余杰以十章的篇幅回顧川普自參選美國總統迄今的重要歷史切片。前四章著重於川普的內心世界與人格特質,強調受到以下三方面的影響:川普所欲繼承的政治遺產、美國的清教徒傳統與商人的職業性格

作者首先檢視前任美國總統雷根與川普的相似之處,認為川普繼承雷根的政治遺產,兩人都是非典型總統,卻懷有相似的使命,雷根以終結共產蘇維埃為己任,而川普則是將矛頭對準了共產中國。接著回顧川普與美國清教徒傳統的關聯,解釋為何福音教派基督徒會投票給個人道德有瑕疵的川普,關鍵在於兩者之間存在核心信仰的根本認同,並進一步認為這種信仰符合美國的建國精神與憲法原則,也影響了川普對的大法官人選提名。然後延續韋伯式的論述,從資本主義與新教倫理的關係,闡述川普作為右派商人與歐巴馬作為左派政治人物的政策差異。

川普市場導向的政策不僅較歐巴馬的大政府主義,在國內獲得較佳的成效,也在國際上有效提升美國的國際地位。最後則說明美國總統由歐巴馬轉為川普時,權力移轉過程中的詮釋權之爭,強調非典型總統川普如何與美國菁英奮戰。詮釋權戰場主要發生在媒體與大學校園,背後其實真正反映的還是左右派之爭。

▲美國對台政策的改變,從軍售到《台灣旅行法》,也都是印太戰略下的產物。圖為總統蔡英文接見AIT主席莫健。(圖/總統府提供)

討論完內政之後,余杰在接下來兩章討論川普的外交政策。第五章首先檢討美國軍力雖然不若美蘇冷戰時具有絕對優勢,但是目前無論是軍力或是國防工業,仍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從歐巴馬的「亞洲再平衡戰略」到川普的「印太戰略」,標榜美國對於亞洲戰略思維的改變,從守勢改為攻勢。因為亞洲再平衡旨在強化美國對現有秩序的捍衛力量,嚇阻中國改變西太平洋的權力結構;但是印太戰略則進一步將過去亞洲的安全體系從太平洋、東南亞擴及到印度洋和印度,構建更廣泛的新國際秩序。美國對台政策的改變,從軍售到《台灣旅行法》,也都是印太戰略下的產物。第六章則進一步討論川普因此對於過去的國際多邊組織,無論是二戰後的聯合國或是冷戰後的世貿組織,皆有所不滿的原因,也代表著美國外交教父季辛吉主義的正式退場。

接下來兩章回顧美國華人與川普的關聯,以及六本關於川普的書籍所勾勒出的川普面貌。然後在最後兩章討論美國何以要與中國進行貿易戰,以及美中長期對峙局勢的形成。美中由貿易戰衍生到經濟戰乃至地緣政治的對抗,將是形塑本世紀未來數十年最重要的事件。

為了有助於讀者理解本書,以下我將延續書中問題加以討論:從商人擔任總統的優劣,進而論及何以美國學界多數反對川普,以及為何學院與美國民眾對於川普支持度的差別如此之大。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科尼。(圖/路透社)

相較台灣崇尚學者內閣,商人從政較無學者不諳世事的缺點,同時商人因非出自傳統建制派,較少傳統政治人物的僚氣,足以為僵化的政黨政治帶來改變的動力;但是也因此缺乏政黨菁英的奧援,容易依賴過去商場與個人的人際關係網絡尋找官員。從這個角度而言,商人從政最好是在政黨政治健全的國家,加入既有政黨從政,以避免人才庫狹小而有用人唯親(nepotism)的弊病,而能夠在現有政黨的基礎上,引進企業界優秀人才,改變官僚組織的文化。這點比較同樣是商人從政的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與川普就十分清楚。

貝魯斯科尼在小黨林立的義大利從政,創立義大利力量黨與自由人民黨,曾先後三次擔任義大利總理。在擔任總理期間,貝魯斯科尼是出了名的用人唯親,並缺乏利益迴避,以致多次捲入醜聞。例如曾經因為收購梅鐸出版社的違法行為,而遭到法院下令向受到不公平競爭的同業媒體集團支付7.95億美元的罰款,但是貝魯斯科尼卻在判決後,企圖運用權力來規避罰款。此外,《衛報》也曾經報導,義大利年輕人因為貝魯斯科尼當政,使得用人唯親主義大行其道,缺乏關係的年輕人只得遠走他國工作,甚至最終使得義大利因此產生債務危機。

相較之下,川普在兩黨政治健全的美國,加入共和黨參選,能夠在既有政黨人才庫的基礎上,引進新的人才;並且因為川普不若貝魯斯科尼經營媒體,所以能夠在媒體與司法的監督下,避免用人唯親與利益衝突,從而避免貝魯斯科尼的悲劇,表現出遠為優異的治國績效。

▲美國總統川普曾一度提倡未來每新增一項聯邦管制法令,就必須先廢止兩項舊法令。(圖/路透)

商人從政通常比職業政客更堅持管理的效率與效能,有助改善政府官僚組織的效率與強化政策落實。例如川普當選總統後立刻表示,對聯邦政府多如牛毛且不斷增長的管制感到不耐,認為很多管制措施無非是為了特殊利益團體或是官僚組織所設,因此一度提倡未來每新增一項聯邦管制法令,就必須先廢止兩項舊法令。

但是商人執政後通常也會發現,政府機關無法如企業組織般如臂使指,法律對公務員的保障非私人企業所可比擬,憲政的制衡機制也遠超過公司治理對CEO的控制。因此商人在施政效率表現不如人意時,有權力集中化與擴大政府組織的傾向,例如貝魯斯科尼與同樣由商人從政的泰國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Chinnawat)都曾試圖修憲以擴權,也都曾在小而美政府的改革口號下,卻以擴充政府組織與人員告終,塔克辛將泰國的部會從十三個增加到二十個。

這或許是作者強調商人與新教倫理之間關係的原因。要能發揮商人治國的優點,不僅需要卓越的領導與組織能力,改善官僚組織的效能,同時能夠引進新人才與新視野活化傳統政黨與政府組織的僵固性,並能夠超越個人利益的限制,在內在的道德倫理上,具有克制自身欲望與擺脫用人唯親的束縛,以企業家發展財富的動力,大刀闊斧的進行變革,為組織帶來新願景。無論贊同川普與否,都無法否認川普為美國舉國上下帶來新的刺激與變革的動力。

待續

熱門點閱》

►美國通過《2020國防授權法》,將使台灣選情更加白熱化?

►華倫民調崩盤 川普連任勢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法國INSEAD博士,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