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商機/老齡化推動產業騰飛! 2020行業規模將達35兆

▲▼ 向陽潔宇,大健康  。(圖/記者蔡儀潔攝)

▲伴隨「十三五」規劃建議落地,「健康中國」正式升級至大陸國家戰略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廈門報導

隨著大陸經濟騰飛和消費升級,以及人口老齡化加劇,人們對健康的追求快速上漲,大健康產業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據大陸國務院發佈的消息,到2020年健康服務業總規模達到8兆(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5兆)以上,另外《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2030年產業總值達到13兆,要從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

大健康是根據時代發展、社會需求與疾病譜的改變,提出的一種全局的理念,圍繞著人的衣食住行以及生老病死,關注各類影響健康的危險因素和誤區,提倡科學的健康生活,以及正確的健康消費等。

▲▼老人、老人照顧、看護。(圖/CFP)

▲如今的人愈發注重健康。(圖/CFP)

在時代的推進下,民眾的健康意識大幅提高。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大陸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是9.48%,還不到10%,但2018年就升至17.6%。當局也因此定下目標,計劃到2030年健康素養水平提升到30%,也就是說,100個人當中,有30個人知道怎麼去養生,知道自己什麼樣的行為習慣是健康的。

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大健康產業無意成為如今的經濟核心產業。據《華夏時報》報導,無限極(中國)媒體事務總監張前上月就在中國經濟媒體高層峰會上指出,未來與消費者生活息息相關的大健康產業,能打造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張前看來,人口老齡化加劇也推動了大健康產業。他表示,「2030年中國的老齡人口將達到整個居民人數的四分之一,目前人均壽命是76歲,有數據表明這76歲有8年的時間是在疾病狀態中渡過的,所以每個人對於健康的需求都是非常迫切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健康素養是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原因。」

▲▼台灣保健品,大健康產業 。(圖/記者蔡儀潔攝)

▲保健品的服用逐步年輕化 。(圖/記者蔡儀潔攝)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2030年健康服務業總值達到13兆,要從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現在消費者對於健康產品的訴求,已從吃得安全轉向吃得健康、吃得快樂,很多企業也紛紛往大健康產業去轉型,例如阿里、萬達集團等。

數據顯示,在美國整個健康產業GDP當中已經達到近20%,加拿大、日本也超過10%,在世界範圍內健康產業的產值年增長率約為25%到30%,是世界GDP增長率的近10倍。但大陸健康產業在國民經濟當中的佔比僅為5%,可以說未來的增長空間很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