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親信曹國辭職80天 宣布「秋美愛」出任法務部長

▲▼南韓法務部長秋美愛。(圖/翻攝自Miae Choo臉書)

▲南韓法務部長秋美愛。(圖/翻攝自Miae Choo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2日宣布任命今年61歲的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秋美愛(추미애/ Choo Miae)為新任的法務部長,距離文在寅的親信前任法務部長曹國在去年10月14日宣布辭職已有80天,外界分析秋美愛上任後的首要工作,將是促進檢察改革進程加速。

現年61歲的秋美愛出生於南韓慶尚北道大邱市一個普通家庭,她在家中四個兄弟姐妹裡排行老三。1982年秋美愛從南韓漢陽大學的法律系碩士畢業,並順利通過南韓司法考試,成為一名法官。

1995年,秋美愛在前總統金大中的勸說下踏足政界,成為「新政治國民會議」的副發言人。2016年8月,秋美愛當選為共同民主黨黨首,並於2018年8月卸任。

報導指出,文在寅去年12月11日向國會提交秋美愛的人事聽證提案,同月31日再度要求國會在今年1月1日晚12時前提交人事聽證報告。根據人事聽證會法規定,國會需在接到人事聽證提案後的20天內完成聽證程序,如果逾期不提交聽證報告,總統可要求國會在最長10天的時限內提交聽證報告,若仍未如期提交,總統可直接進行任命。分析認為,兩天的提交期限比較緊湊,這反映出文在寅加速改革進程的決心。

《韓聯社》分析指出,南韓國會去年年底通過《關於設立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的法案》,此外有關調整檢警偵查權的法案也有望在近期獲通過,再加上法務部長官正式獲得任命,檢察改革進程有望加速。

韓聯社表示,秋美愛是文在寅政府成立以來第23位在國會未提交聽證報告的情況下獲得任命的部長級人士。

▲▼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圖/路透)

▲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圖/路透)

前任法務部長曹國是由文在寅親自提名的人選,是首爾大學法學碩士,曾任法學研究所教授,2017年5月至2019年7月底任大總統祕書室民政首席祕書官,備受文在寅信任。

曹國在去年9月上任法務部長,卻爆出收受賄賂、讓子女走後門進入名校、涉嫌以妻子名義炒股、私募基金報告造假、刪除電腦中的證據等等,上任僅35天就宣布辭職。

►「2020愛妳愛妳」~超殺IG討論爆款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