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40年前被派駐北葉門!沈一鳴曾「模仿中東男蓄鬍」...執行1年秘密任務

▲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元旦升旗。(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參謀總長沈一鳴。(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黑鷹直升機2日上午於新北市烏來山區失事,上任僅半年的參謀總長沈一鳴,也不幸罹難。談起沈總長,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40年前,他曾奉命前往葉門,執行秘密任務「大漠計畫」,甚至特意蓄鬍,扮成當地男子的模樣。

1979年南、北葉門爆發戰爭,那時沙烏地阿拉伯出資為北葉門組建F-5機隊,但當地空軍人才不足,遂向我國尋求支援,因提出的當下非正式場合,我國將領也僅表明會慎重考慮,沒想到竟被視為正式答覆,甚至被半強迫地加入實質計畫的討論,而這項援助一晃眼便是12個年頭。

在一連串陰錯陽差之下,一群優秀飛官奉命前往,而沈一鳴正是參與第8期的飛官之一,他在葉門的任務期間約1年左右,曾轉換身分為我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專案軍事合作計畫成員,並派駐到北葉門。

大漠特遣隊40周年 空官軍史館舉辦特展

▲大漠特遣隊40周年。(圖/軍聞社)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入境隨俗,我國官兵們特意學當地空軍,模仿中東男子留特有的鬍鬚。另外,雖說是秘密任務,不過他們以空中巡邏及飛機修護為主,並未實際參與作戰。

這項「大漠計畫」事涉機密,直到近幾年才逐漸公開,而那些曾參與的飛官們,每年也都會定期聚會,暢談當年的種種經歷,沒想到這回黑鷹直升機失事,帶走了這位從戰鬥機飛行員,一路晉升最高軍職的優秀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