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獻中元」墜機事件 雲林「十八將軍祠」傳奇多

▲▼十八將軍祠。(圖/翻攝自Google MAP)

▲十八將軍祠。(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空軍UH-60M黑鷹直升機2日在新北、宜蘭交界山區迫降,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8名將士罹難。軍方在民國79年也有一件離奇的墜機事件,一架載有18名將士的行政專機墜毀在雲林一處甘蔗園中,機上人員全數罹難,巧合的是,當天正好是中元節,而機上其中3名將領林隆獻、甯建中、傅大元3人姓名中剛好合起來是「獻中元」。

民國79年8月21日,時任空軍總部副參謀長的林隆獻少將等18名將領視導「建安四號」任務,搭乘B1900行政專機,由台北松山機場出發,在接近嘉義上空時開始下大雨,能見度相當低,結果遇到不穩定氣流的影響,墜毀在雲林縣東勢鄉程海村一處甘蔗園中,機上18名將士全數罹難。

▲▼空軍建安四號工程殉職將士紀念碑。(圖/翻攝自Facebook/MilitarySpokesman)

▲空軍建安四號工程殉職將士紀念碑。(圖/翻攝自Facebook/@MilitarySpokesman)

離奇的是,當時已是農曆7月,隨即就是中元節,機上的3名將領林隆獻、甯件中、傅大元3人姓名中剛好合起來是「獻中元」,以及另3名將士饒丞虎、端木偉和任建堂姓名中合起來的「虎尾堂」,都是相當離奇的巧合。後來甘蔗元地主黃東捐地,讓軍方建立十八將軍忠烈祠及空軍建安四號工程殉職將士紀念碑,以紀念罹難的將士。 據說,此後地主黃東家運亨通。

十八將軍廟的鄉野傳奇也相當多,除了「獻中元」3字與中元節不謀而合之外,地主黃東地姓名拆解開來看,「黃」字剛好是飛機墜田的日期八月廿一日,而「東」字拆開來看是田與木,就像是意旨飛機插進田地的情形,當中「木」字再拆開來看,剛好又是18位罹難者的數字。種種離奇的巧合,也為十八將軍廟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

空軍建安區四號工程殉職將士榮名:

林隆獻中將(追晉)、甯建中中將(追晉)、曹耀一少將、傅大元少將(追晉)孟幼瑀少將(追晉)、馮伯訓上校、黃俊傑上校、鄧合釧上校、周水利上校、張雄風上校、簡東星上校、趙克華中校、梁振楷中校、饒丞虎中校、洪文童中校(追晉)、鄒國華中校、端木偉上尉、任建堂士官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