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黃丙喜/當總統候選人紛紛拜神

▲天命真的不等於神命,拜神既然真的不等於拜票,政治人物何不省下拜神的時間和心思,真的是心中有人民,用心在苦民所苦、樂民所樂的正事,選票才會水到渠成地來。(圖/記者張榮恩攝)

●黃丙喜/芬蘭Aalto大學客座教授、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每次到了總統大選,候選人就紛紛到各大廟去逢神就拜。他們到底是在拜神還是在拜票?當過中選會主委的黃石城最近在國父紀念館的一場〈從政風格〉演講中丟出了此一問題,惹得全場聽衆哈哈大笑。

聽衆為何哈哈大笑?倒不是拜神不好,而是這些總統候選人顯然拜錯了對象。政治人物的職責是要追求國家社會的最好發展和實踐人民最大的福祉;特別是,他們的一切薪資俸祿都是來自人民納的稅。不先去敬人,而紛紛去拜神,真沒道理,難怪臺灣開放總統直選20年來人民薪資水準每況愈下。

其次是,拜神對他們的勝選有靈驗嗎?有幫助嗎?有沒有幫助,很難算,倒是有靈驗嗎?卻很容易證實此事不完全是真,不然有拜神的就全上了。以最近為例,郭台銘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時,信誓旦旦地説是媽祖託夢給他要選。結果呢?不知媽祖指示失靈,還是他自己作夢錯誤,反正他就是沒被選上。遠的事例就更不勝枚選了,本人做記者十年,每次選舉都有一堆候選人說是神明託夢,但最後不少人都就是沒選上。

人世間的事確實是盡人事、聽天命,選舉的事也不例外。天命真的不等於神命,拜神既然真的不等於拜票,政治人物何不省下拜神的時間和心思,真的是心中有人民,用心在苦民所苦、樂民所樂的正事,選票才會水到渠成地來。

政治人物是公衆人物,他們不分青紅皂白地去拜神還給社會一個非常不好的示範。因為,從電視轉播的鏡頭,大衆可以輕易發現,很多地方甚麽宮、甚麽寺、甚麽廟的領導人不乏黑道背景出身,甚或是神棍級的人士。這是甚麽道理?堂堂部長、院長、總統級的政壇大人物,一到了選舉,就得不顧行政官葴地跟著不是社會好榜様的人士上香膜拜,甚至跟他們屈膝求教。如此的全台跑透透的亂拜行徑,小朋友會怎麽看、怎麽想?

總之,政治人物每到選舉時候的跟著拿香拜神,都不是誠心誠意的敬天畏神,而是騙取選票的虛應故事。勝選的心越虛,拜的神越多。選舉是選賢與能,要投給那些有政策、有理想、有道德,也可以把國家社會帶往光明方向的人,有智慧的選民就別被這些選舉的花招給騙了,早些看穿這些拜神的把戲吧!

熱門推薦》

►【2020大選】選戰來到短兵相接,但2024才是主戰場?

►【總統辯論會】選民關心的是,誰最能帶領國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