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6千托育補助」延長到3歲 育兒津貼未來翻倍變5千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教育部與衛福部今(2日)將在行政院院會報告「0-6歲育兒政策成果與展望」,針對托育補助延長政策正式實施進行說明。今年元旦起,2至3歲幼兒若留公共托育,政府將給予補助每月3,000元,若托育給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每月6,000元。另外,育兒津貼未來也將從每月補2500元,翻倍為5000元。

▲▼英聯森林幼兒園。(圖/記者陳政錄攝)

▲今年起,2至3歲幼兒若留公共托育,政府將給予補助每月3000元;托育給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每月6000元。(圖/記者陳政錄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日前宣布,為了銜接幼兒園就學,規劃托育補助延長,對於滿2歲幼兒續留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仍給予托育補助,規劃延長托育補助至未滿3歲,公共托育每月3000元、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每月6000元,估計109年所需經費約10.83億元(預計增加6億餘元),約1萬6000名兒童受惠。

▲▼英聯森林幼兒園。(圖/記者陳政錄攝)

▲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每月6000元,約1萬6000名兒童受惠。(圖/記者陳政錄攝)

教育部統計,106年到108年已增加公共化幼兒園951班(約2.5萬個名額),其中2歲專班計184班,2歲幼兒入園率23%,較106年提升7%。教育部表示,為持續增加2歲專班,將以OECD國家2歲平均入園率33%為政策努力的目標,預計至113年增加2歲專班800班,並規劃4個策略,預估109-113年5年所需經費合計約13.55億元,以鼓勵各縣(市)及幼兒園增設2歲專班。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策略內容,包括,新設的公共化幼兒園園舍都將設置2歲專班、運用現有空間設置2歲專班者,每班將全額補助150萬元,增班之人事費也給予部分補助、準公共幼兒園新增2歲專班,將提供每班30萬元獎勵金、個別縣(市)每年度增設2歲專班達一定比例時,將額外給予地方政府獎勵金。

另外,育兒津貼未來將從現行每月補助2500元翻倍為5000元,第二名子女再加發1000元。針對總統蔡英文提出的「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的育兒津貼加碼政策,衛福部表示,兒童是國家最重要的投資標的,在國家有限資源之下,育兒政策資源將優先挹注;育兒津貼是少子化政策一環,其中育兒津貼加碼至5000元部分估算,0-2歲部分每年約160億元,較現行83億元,增加77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