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愛到緬甸!19歲少女因唇裂活在霸凌陰影 台義診團巧手修補翻轉命運

▲▼台灣醫療團赴緬甸義診 。(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緬甸女孩雅達娜(Yadanar)接受台灣醫療團義診手術之後,唇裂情況改善 。(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19歲的緬甸女孩雅達娜(Yadanar),是一個不完全唇裂的患者,成長過程中在學校被同學嘲笑欺負,說她拿過的杯子會傳染唇裂進而排擠,一直活在霸凌的陰影中。直到去年底羅慧夫基金會與長庚醫院組成的醫療團到當地義診,用手術幫雅達娜修補嘴唇上的缺角,現在她再也不用因為缺陷被嘲笑。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高雄長庚醫院、桃園長庚醫院顱顏中心所籌組的「用愛彌補義診團」,12月份分別前往柬埔寨金邊、緬甸奈比多,進行唇顎裂義診行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緬甸全國人口超過五千萬人,唇顎裂患者人數約有2萬名左右,但是因為醫療資源嚴重缺乏,且長期與國際社會隔絕,絕大多數的唇顎裂患者都無法接受治療。

▲▼台灣醫療團赴緬甸義診 。(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台灣醫療團赴緬甸義診,與當地醫療團隊合照 。(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雅達娜就是其中一例,因為家裡窮,父母親忙於工作沒有時間照顧她,過去在學校常常被嘲笑欺負、被同學排擠,不和她一起出去玩;或是她拿過的杯子,旁邊的人就不敢拿,怕她的唇裂會傳染給別人,這些事情跟老師或爸媽講都沒有用,沒有人可以幫她,只能活在被霸凌的陰影裡,直到19歲、在這次義診才有機會接受手術。

基金會指出,用愛彌補義診團義診團員犧牲寶貴的假期,遠赴異鄉幫助唇顎裂患者,尤其在緬甸義診期間更遇到不少突發事件,如手術中停電、麻醉機無法開啟、麻醉藥是台灣已多年沒用的、麻醉氣體四溢、肌肉鬆弛劑作用時間小於10分鐘,以至病人術中突然叫出聲來(barking),還遇到氧氣筒接頭暴開等狀況。

所幸義診團由資深醫護人員組成,遭遇突發狀況也臨危不亂順利完成手術,整個義診過程可說是辛苦萬分,但患者真心誠意的感謝團員就像來自台灣的聖誕老公公一樣,送給他們最特別的聖誕禮物,讓一切辛苦都值得。

為了幫助緬甸發展唇顎裂醫療技術,基金會和緬甸團隊也將計畫合作培訓8位緬甸種子醫療人員,包括外科、矯正牙科、麻醉科及護理各2名,來台灣長庚醫院接受培訓,期待未來能夠組成一支顱顏團隊,幫助當地的唇顎裂患者。

▲▼台灣醫療團赴緬甸義診 。(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台灣醫療團赴緬甸義診 。(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至於柬埔寨,羅慧夫基金會從1998年開始和金邊國家兒童醫院合作,包含義診、培訓到輔導顱顏中心成立,經過20年努力,國家兒童醫院已經成為當地唇顎裂治療的重要醫院。台灣前往當地義診次數也逐漸減少,現在主要是一年一次,協助當地種子醫療團隊完成高難度個案的手術,讓當地醫師透過臨床觀摩學習。

這次手術幫助了一名年僅5個月大孩子的拉戴(La Deveth),曾經拉戴的媽媽因為街坊鄰居嘲笑,讓她不敢帶孩子出門;而有些人甚至不敢看拉戴,擔心看了一眼拉戴就會被傳染唇顎裂,所以手術後,媽媽有一個心願,她要抱著拉戴走出家門在街坊走走,讓大家看看她可愛帥氣的心肝寶貝。

▲▼柬埔寨拉戴La Deveth手術前後。(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柬埔寨拉戴La Deveth手術前(上)後(下)。(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柬埔寨拉戴La Deveth手術前後。(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傳承羅慧夫醫師的精神,足跡踏遍蒙古國、菲律賓、印尼、柬埔寨、越南、中國、緬甸等國,完成87次國際唇顎裂義診,幫助2077位顱顏患者重現笑容,並培訓完成來自21國、175位海外種子醫療人員,讓台灣之愛跨越國界,也讓「用愛彌補」的理念傳遞到世界上每一個有需要的角落。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