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不明肺炎」還在驗 專家:陸方技術2、3天沒出來很奇怪

▲▼微博瘋傳,武漢爆發SARS病例。(圖/翻攝自微博)

▲武漢「不明肺炎」還在驗,專家:陸方技術2、3天沒出來很奇怪。(圖/翻攝微博)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市出現多名病患不明原因肺炎,相關傳言在網路瘋傳,甚至懷疑是SARS捲土重來,但至今尚未公布檢驗結果。前疾管局局長、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中國大陸目前的設備與技術,檢驗應該不困難,若是流感或者SARS,一般2至3天就會出來,「如果沒有的話,就很奇怪了」。

蘇益仁表示,中國大陸在遭遇SARS風波後,各方面的檢驗技術都有大幅成長,舉凡流感、SARS都能快速鑑定,但至今官方尚未公佈結果,可能是遇到「不知道什麼病因」,只能等到實際報告出來才能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消息傳出後,疾管署隨即祭出因應措施,2019年12月31日起,針對武漢直飛台灣的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檢疫人員也上機對旅客進行衛教。

▲疾管署持續落實邊境檢疫及執行武漢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持續落實邊境檢疫及執行武漢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圖/疾管署提供)

被問到如何看待疾管署在還沒確定病例前,提早針對武漢入境班機進行登記檢驗一事,蘇益仁表示,在還沒確定病例前,對懷疑地方做預防性措施是必要的,「也是正確的做法」,至少可以防範於未然。但他也關心中國大陸在疫情爆發後,是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或其他國家。

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目前掌握狀況,近期當地發現27例肺炎病例,7例病情危重,均已進行隔離治療,有2例病情好轉。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燒,少數病人呼吸困難,呈雙肺浸潤性病灶,大部分病例為武漢市江漢區華南海鮮城經營戶,尚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當局已派專家前往當地進行病原檢測與感染原因調查。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圖/記者嚴云岑攝)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圖/記者嚴云岑攝)

蘇益仁提到,在遇到疫情時,一定會有3、4名專家進行確認,取得檢體等樣本,以及訪查是否有相似疫情,才能進行確認。他也建議台灣當局,既然是鄰近國家或地區爆發的疫情,可以派防疫團隊去了解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以便採取防疫措施。

對於蘇益仁建議,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回應,昨天才寫信給陸方,也收到初步回覆,至於是否需要派人?只能說未來有必要會再考慮。不過,周志浩強調,如果要派人過去,還是要接洽對方,未來如果對檢驗報告有疑慮,會提出這方面的請求,以「訪查」方式前往疫調。多年前禽流感流行期間,台灣就曾到對岸訪查,但也是接洽後取得對方同意,我方才派團隊前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