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選擇的就是良辰吉時」元旦寶寶熱潮退燒 醫師點出原因

▲元旦寶寶。(圖/茂盛醫院提供)

▲茂盛醫院上午有2名元旦寶寶出生。(圖/茂盛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020年第一天,元旦寶寶來報到!台北市聯醫統計,截至中午12時止,共有2名元旦寶寶出生,分別為一男一女,目前尚有4位產婦待產中。醫師表示,現今父母多數選擇順其自然,元旦不再是剖腹產的熱門時間點,尊重寶寶自己挑選來到世界上的日子就是良辰吉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蕭慶華表示,近年提倡自然產,除非產婦符合剖腹產適應症,如產程遲滯、胎兒窘迫等,才會評估剖腹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聯醫指出,仁愛院區首位元旦寶寶上午6點多出生,體重2500多公克,母女均安;上午9時21分也有第二位男嬰,體重2930公克,身長49.5cm。統計顯示,北市聯醫包括中興、仁愛、婦幼、忠孝及陽明五院區,2019年有3名元旦寶寶,2018年有2名,預計今年元旦寶寶人數可能較去年為多。

▲元旦寶寶。(圖/茂盛醫院提供)

▲北市聯醫上午也有2名元旦寶寶出生。(圖/北市聯醫提供)

蕭慶華指出,全國生產數近年都是持續下降,預估今年出生兒大概僅約18萬人,現在晚婚晚生的家庭有逐年提高趨勢,許多孕婦擔心著自身年齡、家族基因、飲食習慣及環境因素等會影響肚中胎兒,深怕胎兒出生後不健康。而現今醫療技術進步且發達,若能選擇好的檢測單位,做足產前孕期檢查,提早發現胎兒疾病將能減少許多家庭的負擔。

蕭慶華建議,女性應把握最佳生育年齡25至29歲間生育,身體狀況和體能條件較好,比較不容易出現孕期併發症外,胎兒發育也會較健康。懷孕時,孕婦生理狀況會面臨很大改變,提醒孕媽咪保持心情穩定並遵照醫囑按時產檢,才能開心迎接血濃於水的心肝寶貝,享受新生命到來的喜悅。

今年各醫院都有元旦寶寶降生,國泰醫院截至上午接生了1位男嬰,另有5位待產中;長庚醫院包含林口、台北院區上午也有7位元旦寶寶,為5位男2女,另有5位孕婦待產中。中國附醫截至中午前,共有3位女嬰誕生,另有2位待產中;茂盛醫院上午也接生了2位元旦寶寶。輔大醫院目前有一名產婦待產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