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溝炎狂抹優碘!她指甲剝落「剩爛殘肉」...醫勸不宜長期塗

▲▼             。(圖/胡怡萱提供)

▲甲溝炎塗優碘當心引發皮膚過敏。(圖/翻攝自《皮膚科 胡怡萱醫師》)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優碘擦久當心過敏!一位小朋友原本食指有甲溝炎,之後用優碘塗抹,但好幾周不見效,結果竟皮膚過敏,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導致指甲變形受損。醫師胡怡萱指出,小朋友的肌膚相當細嫩,長期塗抹可能過於刺激,她也建議優碘、碘酒不該長期使用,當甲溝炎情況沒有好轉,應立刻停止塗抹,馬上就醫。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在粉絲團分享,有位小朋友原本食指有甲溝炎,醫師開立優碘藥膏回去擦,擦了好幾周紅腫仍未退,才知道原來優碘過於刺激,導致皮膚和指甲產生接觸性皮膚炎,因而造成皮膚紅腫、指甲變形受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常患有甲溝炎時,醫師建議用泡稀釋的碘酒或擦優碘藥膏,作為收斂、殺菌作用。不過胡怡萱指出,這並不適合長期使用,尤其小朋友皮膚比較細嫩,可能過於刺激。若發覺長期塗抹卻不見好轉,應立即停止,並找皮膚科醫師尋求協助。

胡怡萱提醒,優碘和碘酒具有廣效的殺菌力,可收乾傷口,一般用於汙染性傷口、或手術前的消毒使用,但要小心「刺激性皮膚炎」和「過敏性皮膚炎」。外用藥物也需注意使用時機、使用頻率、使用期間的長短。

優碘、碘酒。(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優碘是居家常備外用藥物之一。(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優碘跟碘酒差在哪裡?弘森診所醫師吳書毅在《健談》表示,優碘是碘的化合物,塗抹在傷口上可以形成一個薄膜,在傷口外層慢慢釋出碘成分,以達到消毒、殺菌的功效,適合作為居家常備外用藥物之一。

然而,碘酒則是碘的酒精溶液,由碘加上酒精,殺菌效果比優碘強。吳書毅醫師提醒,對於一般跌倒、擦傷的外傷傷口來說,碘酒的殺菌效果太強,可能破壞傷口的新生細胞,使用時也會造成皮膚刺痛,更不適合使用在身體黏膜處,因此碘酒較常使用於無傷口的皮膚消毒,例如在手術前消毒皮膚使用,而非外傷後的消毒用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