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轉嫁風險困境「減輕家庭負擔」要趁早規劃!專家提醒:別把失能重擔留給孩子

▲家人,父母,小孩,家庭,孩子,照顧,教育。(圖/pixabay)

▲當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民眾該如何準備自身的保障?(圖/pixabay)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在2026年步入「超高齡社會」,如果少子化問題沒有改善,那麼青壯年人口未來將扛起照顧老人及同時照顧小孩的壓力,因此,壽險業者建議,應趁現在藉由保險轉嫁疾病或意外產生的困境,至少身體不方便行動時還能利用保險金過生活,減輕經濟負擔。

錠嵂保險經紀人表示,從人口結構推斷,台灣到了2026年步入「超高齡社會」,少子化問題影響的層面將非常巨大,從教育、勞動、家庭生活、消費型態至房地產,都將受到衝擊。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提供的數據,明年65歲以上的老人佔台灣總人口16%,15至64歲的青壯年佔71%,剩下即是幼年人口,意思是每4位青壯年就得負責照顧1位老人;而30年後,2050年時,1.5個工作人口就得負責1位老人,有小孩的家庭還得同時照顧小孩。

▲家人,父母,小孩,家庭,孩子,照顧,教育。(圖/pixabay)

▲保險專家認為,要善加利用保險轉嫁疾病或意外的風險,避免增加家庭負擔。(圖/pixabay)

錠嵂保經表示,在這情況下,假如老人無法行動、必須時時有人照護,那不僅身為家庭支柱的家人得賠上時間與心力,連家裡的幼童也可能被影響,無法好好成長,身為家庭支柱更不能倒下。

「如果想減輕下一代的負擔,除好好照顧身體外,也應藉由保險來轉嫁疾病或意外產生的困境。」錠嵂保經認為,在相關保險裡,以「特定傷病」或「重大傷病」為首的疾病類保險可以協助民眾轉嫁風險,但最重要的是,也可選擇保障各種原因導致失能無法謀生過活的「失能險」,其內容保障廣,給付也較長久。

錠嵂保經表示,人們到了晚年,往往身體一發生狀況,想留給孩子的資源,轉眼間就花完,計畫與心血都白費掉,相當可惜,因此,提早把保險規劃得好,那孩子就是受益人;反之,若無半點計策或安排錯誤,孩子或許就成了苦不堪言的受害人。

▲失能險保障什麼?(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失能險」保障什麼?(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延伸閱讀】

台灣人口斷崖下跌!老人「14%→20%」8年進超高齡社會 養保單防老是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