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律師葉慶元爆「散佈謠言案」:95-108年共320件 蔡英文任期就高達213件!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針對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在臉書貼文指出,自己因去年在網路上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引來員警上門並認為他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佈謠言。韓辦法律顧問律師葉慶元表示,自98年到105年,因為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佈謠言罪被逮補的案件數量約為100件,蔡英文三年來就高達213件,108年共123件,107年共59件,106年共31件。

「社維法散布謠言案件都可以這樣濫用,反滲透法會濫到什麼程度?」葉慶元說,社維法以前沒有用「散布謠言罪」來辦人,但是蔡英文上任之後,蔡政府光108年就高達123件。

針對網友批評留言蘇教授造謠在先,葉慶元表示,幾乎所有在教授臉書洗版的網友,僅留言「你就是在造謠」並沒有針對政策再作討論,但此案最關鍵的是,社維法的追訴期限是兩個月,教授仍然被押去問話,這才是可怕的地方。

韓辦總發言人王淺秋指出,民進黨強調反滲透法不是規範一般百姓,但是他們光用社會秩序維護法就已經在抓一般百姓了,根本不需要用到反滲透法,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把司法當政治工具實在是不長進」,民主進步黨除了網軍有進步之外,其他都在退步。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王鴻薇在稍早也指出,上門約談蘇宏達的員警明知已過追訴期,回警局後又折返,表示仍須約談並稱「調查局交辦」,政府竟然如此侵害人民言論自由,國民黨強力聲援蘇教授。員警查食安、毒品等重大案件都沒如此努力,卻鋪天蓋地箝制民眾言論自由,難道在臉書上不能批評政府?

王鴻薇說,為何要欺負升斗小民?「反滲透法」就是戒嚴法,如今法案還沒有通過,就已言論戒嚴,蔡政府侵害言論自由到如此程度,明天將邀請受害人到場說明,國民黨正式聲援蘇教授。

蘇宏達上午於臉書以「是誰在封殺台灣人的言論自由?我被政府查水表的親身經歷」為題貼文指稱,他去年11月在臉書上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佈謠言」。日前有員警上門,但社維法規定「違反本法行為,逾二個月者,警察機關不得訊問、處罰,並不得移送法院」。去年11月的事,現在根本過了追溯期,然而之後調查局仍強力要求繼續查處,警局要求他在期限內前往應訊,否則將逕行處分或移送。

教授廖元豪也針對反滲透法只指出「滲透是一個物理名詞,不是法律名詞」,過去蔡英文曾說不會限制兩岸交流,但反滲透法第二條裡面就定義,規範大陸地區所有的團體,例如在「滲透來源」,光包含境外敵對勢力的政府、政黨的所屬組織,就極為廣泛,譬如中國的學校即是政府所設,是否也要視為是滲透來源?豈不是嚴重妨礙兩岸間的學術交流?定義不清楚的滲透,將會成為箝制言論自由的惡法。

廖元豪表示,中央社為政府做喉舌,刊出一則報導,意指世界各國都有反滲透法。這根本是魚目混珠。因為報導中所列出來的澳洲、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法制,基本上都是規範非法破壞之「間諜」行為,或僅要求外國勢力遊說必須「登記」。美國最早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甚至還為了保障言論自由,特別規定傳播媒體不適用之,可見根本不怕「滲透」。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反滲透法決戰日:檢視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反滲透法決戰日:檢視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下同)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反滲透法決戰日:檢視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反滲透法決戰日:檢視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