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元旦限定!七星潭戰機迎曙光 四八高地戰備坑道全面開放

▲▼日軍在二戰末期,為了保衛花蓮港飛行場主陣地而建立的"重砲兵框舍",後來國民政府接續框舍建築,建立的軍事戰備坑道。(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日軍在二戰末期,為了保衛花蓮港飛行場主陣地而建立的「重砲兵框舍」,後來國民政府接續框舍建築,建立的軍事戰備坑道。(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你知道花蓮有座觀光戰備坑道嗎?七星潭四八高地內還藏有一處私房景點,那就是日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為了保衛花蓮港飛行場主陣地而建立的「重砲兵框舍」,以及後來國民政府接續框舍建築,建立的軍事戰備坑道及砲口。

近年軍方同意將土地由縣政府無償使用,經過農業處與在地景觀設計師逐步規劃整理,首先改善曼波園區規劃花海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今年更加碼整理出秘境戰備坑道,希望帶給大家更多不同的空間環境體驗。

▲▼日軍在二戰末期,為了保衛花蓮港飛行場主陣地而建立的"重砲兵框舍",後來國民政府接續框舍建築,建立的軍事戰備坑道。(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七星潭四八高地戰備坑道入口處,原本通道是給重砲通行的砲車路,目前設計俐落平整的人行步道,兩側以多年生植栽及觀賞草搭配機槍口的遺跡,並新設置2座直條式木座椅,代表著軍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跟一言一信的精神;內部採用傳統迷彩與數位迷彩塗裝,具時代交接的意味,銜接戰地偽裝的特色,地上有兩個木板地,是扇狀後座坑,放「三八式十公分加農砲」的地方,一前一後交錯設置;內部導入燈光設計、七星潭在地文化歷史解說、曼波園區花卉生態影像展示等妝點坑道內部,讓長約200公尺的坑道不僅帶著神秘奇幻的氛圍,更融入在地特色以及突顯地方的生命力。

▲▼日軍在二戰末期,為了保衛花蓮港飛行場主陣地而建立的"重砲兵框舍",後來國民政府接續框舍建築,建立的軍事戰備坑道。(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元旦來七星潭四八高地戰備坑道,可一窺軍事秘境的神秘面紗。

令人驚奇的是在坑道另一端砲台處也參考「三八式十公分加農砲」的樣式,新裝設一座重現砲陣地意象藝術裝置,保留原始軍事的氛圍,除了讓民眾了解軍事歷史也成為一個花蓮新秘境;砲口銜接觀海平台,可將七星潭特色的景觀「月牙灣」一覽無遺,聽海濤、望海洋,搭配著湛藍的海天一線,成為新的入門打卡景點。

七星潭四八高地戰備坑道雖然沒有外島幾處赫赫有名的坑道規模這麼大,但是在花蓮第一個轉型對外開放讓民眾觀光的坑道,小而美、小而巧,預計將於2020年1月1日早上10點全面對外開放至5點,每一整點有專人全程導覽,歡迎元旦一同在花蓮市太平洋公園參加戰機衝場迎曙光暨升旗健走後,來七星潭曼波園區及四八高地戰備坑道,一覽景觀花海及軍事秘境的神秘面紗。

1月2日起坑道則以預約方式開放參觀,每星期一公休,農業處也已建構完成七星潭四八高地戰備坑道參觀預約系統,最新消息及相關資訊請上預約網址查詢:http://mambo.hl999.url.tw ,自108年12月23日起開放網站預約,每梯次有專人帶領導覽,參觀及導覽皆為免費報名,有意到訪的民眾亦請儘早上網預約。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基隆約聊小天地!山坡上的老宅咖啡廳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