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蘇啓誠檢討報告好心疼 前駐日代表:我們的良心哪裡去了?

▲▼三三企業交流會,三三會顧問馮寄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馮寄台。(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卡神」楊蕙如遭檢調查出在網路上操控輿論,間接釀成前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輕生,國民黨祭出新台幣100萬元的公開懸賞令,呼籲民眾踴躍協尋楊蕙如。前駐日代表馮寄台感嘆,蘇啓誠生前向外交部提交的自我檢討報告,他看了不下十次,每每讓人心疼,「我們的良心哪裡去了?」

2018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大阪關西機場關閉,當時有數千名旅客和機場人員受困,有網友在網路發文表示自己求助日本大阪辦事處遭冷淡對待,此事遭轉發與報導後引發民眾不滿,經查證發現此消息是假新聞,但蘇啓誠卻在家中輕生了。

蘇啓誠家屬聲明,蘇啓誠遺書並未談到假新聞造成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後,在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決定以死明志,並指出部分政治人物、媒體有不當批抨,及恣意誤導模糊事實真相。事後,楊蕙如遭檢調查出利用網路帶風向侮辱大阪辦事處,引發熱議。

▲楊蕙如曾點名蔡英文參加冰桶挑戰。(圖/翻攝周錫瑋臉書)

▲楊蕙如曾點名蔡英文參加冰桶挑戰。(圖/翻攝周錫瑋臉書)

馮寄台投書《聯合新聞網》提出看法,首先,在大阪電車停駛、道路封閉、通訊中斷的狀況下,蘇啓誠除了帶同仁在辦事處待命,還能做什麼,憑什麼被懲罰?

對於大阪辦事處被批警覺性不足,馮寄台質疑,日本的天災通報系統是全球最先進的,不論地震、颱風等天災,電視、廣播和手機都24小時通報。

針對國人請辦事處代訂旅館,卻被指控態度不好,馮寄台提到,代表處詢問基本資料,這些流程都有可能被認為態度不好;關於陸方派車的爭論,他認為,蘇啓誠在那種情況下,如何得知有30位台灣人脫困?就算知道,在城已封閉、車輛管制下,根本不可能派員慰問,何況受困機場的台灣人更需要代表處關心。

對於蘇啓誠檢討自己未先知會外交部,逕自把相關訊息如實答覆媒體,馮寄台替蘇啓誠抱不平。馮寄台說,記者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詢問旅客滯留情況,辦事處據實以告卻被譴責。

看完蘇啓誠向外交部提交的自我檢討,馮寄台直言,一看就知道是被逼的,我們的良心哪裡去了?期盼司法找出元兇與真相,還給外交官們應有的尊嚴。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