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前總統」疑雲 玻利維亞驅逐墨國大使、2西班牙外交官員

▲玻利維亞臨時總統、前參議院副議長阿涅茲(Jeanine Áñez)(圖/路透)

▲玻利維亞臨時總統阿涅茲(Jeanine Áñez)宣布驅逐墨國大使與2名西班牙外交官員。(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玻利維亞臨時政府30日宣布,驅逐墨西哥大使梅爾卡多(MaríaTeresa Mercado)以及2名西班牙外交官員,指控對方試圖帶走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首席幕僚昆塔納(Juan Ramon Quintana)。墨西哥外交部表示,這個舉動是「政治性的」,已經召回大使,確保安全。西班牙也宣布驅逐3名玻國外交官,強烈否認涉入他國內政。

玻國臨時政府30日宣布,驅逐墨西哥大使梅爾卡多與2名西班牙外交官員,限制72小時內出境。總統阿涅茲(Jeanine Áñez)說,這些人「嚴重傷害了玻利維亞政府與人民的主權、尊嚴與憲法」,是「不受歡迎的角色」。她強調,不會容忍人們「試圖掩蓋或保護煽動叛亂與恐怖主義的罪犯」,玻利維亞也不會成為任何國家的殖民地。

根據《衛報》報導,玻國前總統莫拉萊斯下台以後,盟友、幕僚與親信等9人抵達墨西哥大使館尋求庇護。臨時政府指控,西班牙外交官員假借拜訪名義,試圖把高級幕僚昆塔納帶走。

▲墨西哥駐玻利維亞大使梅爾卡多(María Teresa Mercado)(左)參加聖克魯斯(Santa Cruz)墨西哥婦女會議。(圖/翻攝Twitter@mtmercado2002)

▲墨西哥大使梅爾卡多(左)表示,很自豪維持國家庇護的傳統。圖為她參加聖克魯斯墨西哥婦女會議。(圖/翻攝Twitter@mtmercado2002)

墨西哥外交部表示,這個舉動是「政治性的」,基於安全考量,已經召回大使,將會尋求國際法庭,協調糾紛。梅爾卡多表示,非常自豪自己維持國家「庇護的原則與傳統」,外交部長埃塞拉德(Marcelo Ebrard)也說她「完全代表了墨西哥以及其支持庇護與和平的事業。」內政部長桑切斯(Olga Sanchez)表示,沒有意圖打破外交關係,但不可否認兩國正處於緊張狀態。

西班牙政府宣布,將驅逐3名玻利維亞外交官員,但強烈否認涉入他國內政。馬德里當局指出,散播錯誤陰謀論,將會損害兩國關係,澄清那次只是「純粹禮儀性地拜訪在大使館內尋求庇護的人」,呼籲玻利維亞回歸兩國之間「信任與合作的共識道路」。

▲玻利維亞前總統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圖/路透)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11月黯然下台,先後到墨西哥與阿根廷尋求庇護。(圖/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第一位原住民總統,立場左派,執政近14年間推出許多社會福利政策,但涉嫌操作10月20日總統大選,企圖「逆轉結果」連任,引爆全國抗議,最後失去軍警支持,11月10日黯然下台,先後到墨西哥與阿根廷尋求庇護,並稱自己是「政變」的受害者。

時任參議院副議長阿涅茲宣布成為臨時總統,但前領導人的支持者不滿示威,阻塞交通,一度造成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等重要城市物資短缺,釀成35人喪生。

►玻利維亞檢方發布逮捕令 流亡前總統痛批:非法又違憲

►防堵莫拉萊斯!玻利維亞國會通過新法「禁止連續2屆任職者」又參選

►玻利維亞臨時政府指控前總統「煽動抗議」公布影片啟動調查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