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操場挖出遺體!他檢舉黑心工程「遭埋跑道」 真相遲到16年

▲▼國中操場挖出遺體!他檢舉黑心工程「消失16年」 竟被活埋在跑道下。(圖/翻攝自頭條新聞)

▲新晃一中操場拉起封鎖線,承辦人員忙進忙出,時隔16年案情真相大白。(圖/翻攝自頭條新聞)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湖南省新晃一中職員鄧世平2003年發現操場偷工減料,主動向政府機關檢舉,不料自此人間蒸發、音訊全無,消失整整16年。今年6月,警方在操場跑道下挖出一具男性遺體,證實鄧男遭人殺害埋屍,而且涉案者包括時任黃姓校長、工程承包商、當地公安。法院30日判決出爐,協助包庇的10名公職人員分別被判7至15年徒刑。

兒子鄧藍冰悲痛地說,父親是湖南新晃一中的後勤教師,失蹤前正在負責學校操場的整修案,但因為工程品質太差,他遲遲不肯簽字,沒想到2003年1月22日出門去學校後,就再也沒有回來。

鄧藍冰回憶,父親工作上特別認真,那陣子寒假還常常到校加班,沒想到有一天人突然不知去向,一家人都覺得奇怪,「我們曾到學校、當地公安機關、檢察院等單位多次求助,都沒有獲得父親的消息。一位熱心的警官說,他幾十年生涯裡,第一次遇到這樣難破的案子…」。

▲▼國中操場挖出遺體!他檢舉黑心工程「消失16年」 竟被活埋在跑道下。(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現場出動怪手,果真挖出一具男性遺體。(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鄧藍冰說,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開始有各式各樣的傳言,「還有人說我父親捲款潛逃了,但我不相信。16年來,我們歷經一次次希望和失望,父親的失蹤似乎變成一樁陳年舊案,逐漸被世人遺忘,但我一天都沒忘記過,因為我們全家人一直都盼望,有那麼一天,他會風塵僕僕地推門而入,說一聲:我回來了!」

今年4月,新晃警方破獲以杜姓男子為首的犯罪集團,其中有人供出這起案子,聲稱首腦杜少平就是當年的施工負責人,不僅殺害了鄧世平,還將人埋在操場跑道下。警方起初半信半疑,但在幾名嫌犯的指認和帶領下,果真挖出鄧世平的遺體。

法院審理查明,2003年1月22日,承包商負責人杜少平、羅光忠在新晃一中工程辦公室殺害鄧世平,當晚就將人埋進操場土坑內。隔天,杜安排羅指揮堆土機將土坑填平。

數天後,家屬向新晃公安局報案,杜少平透過舅舅、時任校長的黃炳松,找上新晃侗族自治縣公安局時任政委楊軍,透過關係包庇罪行,又多方請託、拉攏當地公安,故意干擾、誤導及阻撓案件調查。

當時公安局專案小組及數名警員明知杜涉有重嫌,但故意延遲送檢證據,也未按上級要求清查可能埋屍地點,甚至隱瞞重要證據和線索,將案件定調為失蹤,不予立案。

▲▼國中操場挖出遺體!他檢舉黑心工程「遭埋跑道」 真相遲到16年。(圖/靖州法院)

▲庭審現場。(圖/靖州法院)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人民法院30日公開宣判,主嫌新晃一中前校長黃炳松、公安局前政委楊軍依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公安局前偵查員、法醫鄧水生判處有期徒刑14年。

其次是,新晃公安局前副局長劉洪波、刑事警察大隊前副大隊長陳守細、前大隊長曹日銓、前偵查員陳領、新晃一中辦公室主任楊榮安分別判處10年到13年不等刑期;公安局前副局長楊學文、公安局前局長蔣愛國,以怠忽職守罪分別判除9年、7年徒刑。

至於埋屍殺人的杜少平、羅光忠,另案審理。

▼新晃警方公布杜姓首腦個人資訊。(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國中操場挖出遺體!他檢舉黑心工程「消失16年」 竟被活埋在跑道下。(圖/翻攝自微博)

▼新晃一中前校長黃炳松。(圖/翻攝自微博)

▲▼國中操場挖出遺體!他檢舉黑心工程「消失16年」 竟被活埋在跑道下。(圖/翻攝自微博)

►「IG討論爆款」~超殺新年禮物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