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在台協會重申2022棄核 韓辦6點反擊:是否受特殊壓力?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29日在辯論會指出「歐盟把核能視為綠能」、「德國在思考放棄核能是否錯誤」。德國在台協會30日回應,德國將在2022年全面停止使用核能,這個決定不會有任何改變。對此,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質疑,德國在台協會在這個時間點特地發聲明,是不是受到特殊壓力?

韓國瑜29日在辯論會上表示,歐盟通過把核能視為綠能,連德國環境部長都在思考,德國作為全世界最強的工業強國,用電量是歐洲最大,放棄核能是正確還是錯誤?

▲▼2020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圖/公視提供)

▲韓國瑜在辯論會上談能源政策,「歐盟把核能視為綠能」。(圖/公視提供)

德國在台協會30日在臉書上表示,關於近來輿論討論核能議題,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以及德國環保部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強調,德國在2022年將全面停止使用核能,這個決定不會有任何改變,德國將持續減少使用核能,「德國決定放棄核能主要是安全上的考量,而且德國政界及人民絕大部分都支持這項決定。」

儘管聲明全文未提及韓國瑜,但韓辦質疑時間點敏感,並附上新聞報導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國會黨團能源事務發言人菲佛說,德國『非核家園』的目標錯了,但重啟核能的機率渺茫。」

韓辦表示,德國執政黨能源事務發言人菲佛(Joachim Pfeiffer)雖公開坦承德國廢核的能源政策錯誤,但當初是執政黨及民眾的決定,若要改變政策,必須由在野黨提出,所以目前確實不會改變當初的決定,而歐盟也的確把核能納入綠色轉型的一環。

韓辦指出,德國在台協會的聲明內容跟韓國瑜說的完全一樣,卻選擇性地陳述部分事實,「德國在臺協會在這個時間點特別發這個文,是不是受到特殊的壓力要求,值得玩味。」

▲▼2020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韓國瑜到場。(圖/記者黃國霖攝)

▲韓辦指出,韓國瑜所說的內容與德國在台協會並無不同。(圖/記者黃國霖攝)

韓辦強調,台灣與德國狀況不同,德國再生能源佔能源比46%,台灣則是靠煤炭和油。其次是德國有聯外電網,連接至少9個國家,可以隨時跨國調度電力,反觀台灣四面環海,無人可供電,如果在風力發電昂貴又遙不可及時,貿然廢除核能,就只能加強使用汙染更強的煤炭維持電力,而且德國電價1度新台幣10元,是台灣的4倍,台灣能學德國嗎?

韓辦補充,德國執政黨能源發言人檢討非核政策、澳洲能源委員會呼籲取消非核、南韓科學界元老敦促總統撤銷非核、菲律賓政府也考慮重啟核電。即便德國廢核,另外14國也沒廢核,還有126座機組在運作,光核電就佔了歐洲無碳電力的50%,若沒有核電,歐洲根本無法達到2050減碳目標。

韓辦指出,台灣2018年公投以589萬人民意否決了民進黨 2025非核家園政策,蔡總統應尊重民意,不該被反核利益團體綁架,更不該無視國際趨勢,否則2025全台電費高漲,每年多付2500億元,恐導致GDP衰退至少1%、8萬人失業的嚴重後果。

至於有媒體以德國在台協會聲明指韓國瑜「被打臉」,韓辦認為,部分媒體不夠專業、不明就裡,解讀為「打臉」,實為嚴重誤解。

▲▼德國在台協會直接打臉韓國瑜。(圖/德國在台協會臉書)

▲德國在台協會臉書回應。(圖/翻攝自臉書/德國在台協會)

►「IG討論爆款」~超殺新年禮物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