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非洲豬瘟!違法用廚餘養豬…農委會祭重罰最高300萬

▲何姓場主以長時間超高溫蒸煮廚餘希望不要廢止廚餘養豬。(圖/記者楊熾興攝)

▲有養豬農以長時間超高溫蒸煮廚餘,希望不要廢止廚餘養豬。(圖/記者楊熾興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30日)公告國際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為阻絕其藉由廚餘傳播,修正「可供家畜、家禽、水產動物之飼料」公告及訂定「飼料管理法第二十九條第二款所定使用違法廚餘案件裁罰基準」,未取得廚餘合法再利用資格養豬場,將依違規次數累進加重罰鍰,處分由3萬元起跳,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籲養豬農民配合防疫政策,避免受重罰。

農委會說明,近1年來,各界及相關行政部門的共同合作,使我國成功阻絕非洲豬瘟疫情入侵,但國內仍有少數養豬場違法再利用廚餘養豬,依現行廢棄物清理法規定,不具廚餘再利用機構資格的違規者,依其廚餘來源分別處1200元至6000元不等的罰緩,罰責過輕,不具嚇阻及杜絕行為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指出,檢視農政相關法規,修正「可供家畜、家禽、水產動物之飼料」公告,爾後查有養豬場未取得直轄市、縣(市)環保機關核准廚餘檢核再利用之畜牧場,以違反飼料管理法第20條第4款,依該法第29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農委會也配合公告相關裁罰基準,將依違規次數累進加重罰鍰,依次分別處3萬元、20萬元、5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300萬元,罰責可謂不輕,請養豬農民切勿以身試法。

▲雲林縣公布禁止廚餘養豬。(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農委會提醒,已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者,應依規定將廚餘高溫蒸煮。(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不過,農委會表示,現階段國內並未禁止廚餘養豬,農民如確有需求,應向畜牧場所在地環境保護主管機關申請檢核再利用核可後,始得可再利用廚餘養豬。農委會強調,此修正相關公告及訂定裁罰基準,是希望農民依法落實取得合法再利用資格後為之。

另外,農委會提醒,已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者,應依規定將廚餘高溫蒸煮,即中心溫度90°C以上、持續攪拌1小時以上,其目的使動物疫病之病原菌不活化,降低傳播風險。如再有違法使用廚餘者,除請地方政府依前開基準裁處之外,也將轉請環保機關,阻斷源頭(產生源)廚餘之供應來源。

農委會也提,依飼料管理法授權定有「檢舉違反飼料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凡經檢舉而查獲違反規定案件者,得按查獲案件之裁罰金額,核發20%獎金予檢舉人,並請民眾協助共同監督,主動舉發違法案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