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人平均有2.5張保單 保單健檢靠大數據小幫手秒懂缺口

▲計算,理財,記帳,消費,財務。(圖/pixabay)

▲壽險公司推出創新服務,以大數據的方式分析保單狀況,協助保戶適時調整保險規劃。(示意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又到了一年的尾聲,不少上班族已在等領年終獎金,壽險公司紛紛推出以大數據分析保單的服務,同時也提醒,不少人對自己所擁有的壽險保障一知半解,容易出現保險配置集中於特定或單一保障的狀況,無法轉嫁未來可能發生的各式風險,因此建議保單也要定期健檢、適時調整保險規劃。

有些人搞不清楚自身的保單內容,或覺得保單條款太複雜而看不懂,甚至認為繳錢就什麼都可以理賠,因此國壽人壽建議,可依據廣度和深度檢視保單,才能夠打造最完整的保障防護網,其中「廣度」是保障範圍,包括購買的保障種類、醫療保障能否應對疾病或意外等,都是必須要考慮的面向;「深度」則是保障額度多寡,保險金是否足以因應支出或照顧家人、保障年期為定期或終身等。

儘管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都可以透過健檢系統進行大數據保障分析,不過國泰人壽指出,透過客製化需求分析與智能推薦來建構自身保障,運用分類表、開發出尋「保」圖等簡單易懂的方式,搭配專業認證的業務員解說,讓保戶對自身保障一目了然。

國泰人壽強調,若有保單健診或保險諮詢的需求,只要上網就可免費預約專業顧問解答,如同是「保險版Uber」,民眾可以透過業務員專長領域與所在地區,最快不用1分鐘就能成功媒合適合的保險業務員。

富邦人壽則推出「健檢百保箱」系統,具備「三好」特色,首先是保障圖表視覺化好清楚;再者是壽險保障、意外保障、醫療保障、長照保障、養老保障等5大保障缺口好判斷;第三為可選擇加入於其他壽險公司投保的保單,完整檢視好彈性,讓業務員可針對保戶的保障缺口對應其需求,協助檢視保障並給予規劃建議。

根據統計,平均每位國人握有超過2.5張壽險保單。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國人投保後普遍習慣將保單「收得好好」,直到風險來臨那刻才會再把保單拿出來仔細查看,但這樣往往會讓自己暴露於風險之中,原因在於保險保障須隨民眾年齡的推進,因應各不同人生階段適時調整與補強。

至於未來保障可以如何預先思考,富邦人壽建議,民眾可以從「健檢百保箱」保單健檢報告中的保障金額、保障範圍(給付項目)與投保資料等項目檢視當下保障狀況,藉由依年份計算出的「全生涯保險利益表」,有助於通盤思考人生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