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會】單厚之/怒轟媒體?韓國瑜的孤注一擲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過去了,你記得蔡英文、宋楚瑜講了什麼嗎?我猜,多數的人大概都只記得韓國瑜,記得韓國瑜罵蔡英文「讀稿機」、記得韓國瑜罵《蘋果日報》「沒水準」、罵《三立》應該改為「兩立」。從戰術上來看,韓國瑜昨天的確成功地以火力,壓制了對手的曝光。

《蘋果日報》昨天代表提問的副總編輯蔡日雲是跑新聞的同梯,我們在不同的媒體、同一個時間到立法院跑新聞。蔡日雲昨天的提問極好、也非常用心,她問蔡英文的問題是:蔡英文自詡最會溝通、要團隊謙卑,結果執政團隊進用派系人馬、被外界批評黨同伐異,如果連任是否會再修《勞基法》。

蔡日雲問宋楚瑜則是,這是宋楚瑜第五次參與總統大選,每次都選前幾個月前公布意向,「參選總統是永不放棄的政治目標,還是為了延續政黨生命的手段;問韓國瑜的是,就任市長8個月就請假帶職參選,與「新莊王小姐」的金錢往來連家人都不知,韓國瑜要如何說服民眾當選後不會違背承諾。

相較於在蔡英文面前提謙卑、溝通、黨同伐異,在宋楚瑜面前講五次參選,蔡日雲問韓國瑜的誠信已經是相對客氣、也容易回答了。但韓國瑜卻勃然大怒,痛罵《蘋果日報》「沒水準」、「記者的良心被狗吃了」、「要不要問我幾歲之前是處男」?

有些人會從八卦的角度來看韓國瑜,認為韓國瑜是因為被點到「新莊王小姐」所以惱羞成怒。但我覺得韓國瑜是刻意為之,就是要學川普罵媒體、挑起人民對媒體的不滿。即便蔡日雲問的是別的問題,他的「大海與漱口杯」、「沒水準」、「良心被狗吃了」也都完全還是可套用;即便蔡日雲的問題對他很有利,後面還有《自由時報》頂著。

▲從戰術上來看,韓國瑜昨天的確成功地以火力,壓制了對手的曝光。(圖/公視提供)

在連嗆兩家媒體之後,《自由時報》總編輯昨天的問題變得很客氣。韓國瑜肯定希望《自由時報》的問題能夠再嗆辣一點,如果能一次把《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都拉進戰場,那就更完美了。

綜觀韓國瑜昨天全場表現,很明顯有刻意模仿川普的痕跡。韓國瑜第一個提問,就問到「是不是有神論者」這樣一個不痛不癢的問題。原本我還以為會有很厲害的伏筆,至少也是諷刺蔡總統拜廟之類的,結果什麼都沒有。韓國瑜看來是仿效川普,以信仰來彰顯自己的傳統,從傳統進而延伸到保守、穩定、可信賴。

只是台灣人雖然自認為信仰虔誠,但實際上信仰在我們政治、生活上的重要性並不比西方國家。同樣一句「In God We Trust.」在美國用起來就很順,翻譯成中文「你信不信神」,就變得很怪。所以韓國瑜的那一趴,很多人會覺得很突兀。

韓國瑜的結尾,對歷任總統開地圖砲,說蔣經國「五短身材」、說馬英九軟;「戰學校」要大家不要再選「台大法律系」的總統,還問選民「什麼叫做總統的樣子」。這一切,也同樣有川普的影子,把傳統菁英建構的想像一次掀翻。為什麼總統就要文質彬彬、相貌堂堂、博學多聞?粗魯、直白、失言、歧視的人,為什麼就不適合當總統?

而既然要學川普,既然要顛覆傳統價值,既然要造反,自己也就不能有任何崇拜、尊敬的對象,所以可以臉不紅、不不喘的讚揚自己「雙目炯炯有神」、「政治奇才」,所以就連馬英九一樣要一腳踩下去、就連蔣經國也要從神壇上拉下來。

昨天的政見會,是韓國瑜精心計算的孤注一擲,如果只認為他是草包、惱羞成怒,就太膚淺了

熱門點閱》

►【總統辯論會】韓國瑜反覆畫重點的技巧,選民真會「買單」?

►【總統辯論會】不再計較選舉輸贏,韓國瑜豁出去了?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