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panda外送員抗議墊錢才能接單 他預繳1萬「沒辦法貼錢下去⋯」

▲▼Foodpanda外送員抗議報酬減少。(圖/記者楊亞璇攝)

▲foodpanda外送員抗議工作竟要墊錢。(圖/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外送平台foodpanda再爆爭議,一群外送員30日至北市府抗議,foodpanda內部收款制度規定,當外送員帳號裡累積收款達5000元後,系統會立即停止派案,無法繼續接單,匯款後也無法立即復權,外送員怒吼,「你爽爽過年,我苦苦墊錢」。

消費者利用app下單並付款後,foodpanda系統會在接單的外送員帳號裡顯示已收帳款,再由外送員將帳號內所收款項匯回foodpanda指定帳戶,當外送員帳號裡累積收款金額超過新台幣5000元,系統會立即停止派案,即便外送員馬上匯繳帳號內所收款項,也無法即時復權,造成外送員遭停權期間無法繼續接單,直接影響收入來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foodpanda系統只有在特定時刻才會重新結算外送員帳號內的收款金額,結算點僅有,周一至週五,上午12點、下午6點,以及週日的上午0點,最久相隔30、36小時,因此外送員為了避免帳號內所收款項在下一個結算點前超過5000元,喪失接單之機會,外送員只能在週五下午6點前向foodpanda「預繳」款項。

「我們也是要養家活口,沒有辦法一直持續貼錢下去」。陳姓外送員指控,自己一天收到的款項在1萬5千元到2萬元,公司還建議外送員若想順暢送餐,預先匯款到個人專屬帳戶,就能避免停權,等同要外送員先自掏腰包代墊餐費,通常他一天自己預繳1萬。

陳姓外送員也說,且外送員預匯後系統常發生錢包金額短缺的問題,多則上萬元、少則數百元等,他自己目前短缺金額已累積8千多元,填寫公司指定的電子表單至今已逾1個半月,遲遲沒有等到公司回覆,嚴重懷疑公司是有意拖延。

另一位外送員表示,熊貓一直處理不好系統、排班、吃錢、預儲等問題,使得非常多外送員都很困擾,我們雖然有工會,但根本沒有要幫勞方協商的意思,這工會很明顯是資方那邊成立,以至於問題不但沒有被解決,反而衍生更多問題。

▲▼Foodpanda外送員抗議報酬減少。(圖/記者楊亞璇攝)

陪同出席的律師陳又新指出,foodpanda好像把這件事當理所當然,foodpanda竟決策在外送高峰的「週三」聖誕節、跨年這兩天,停止更新系統金額,美其名「提醒」外送員在前一天晚上6點預先將款項匯回,實則「暗示」外送員須自掏腰包預繳高額款項,以度過高達42小時系統無法更新的窘境,「都還沒接單哪來欠款?根本是侵害外送員的工作權」。

勞動局科長陳昆鴻回應,業者結算時間點沒有協商,就片面異動,勞工變相的預付款項避免假日停權狀況,對外送員不利,建議他們提出勞資爭議調解申請,討論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對勞工是好不利的,呼籲業者善盡社會責任,被吃錢的部分,個案可以具體去舉證,如有違法勞動法令會依法查處。

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